陳光誠的處境出現改善的希望?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網名建軍偉業及建軍偉業預備役的中國記者李建軍計劃前往山東臨沂市沂南縣東師古村,探望刑滿已經出獄一年但迄今仍然被地方當局軟禁在家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目前人已在臨沂的李建軍星期二得到沂南縣公安局的答復是「陳光誠不是國外敵對勢力,是公民,享有公民擁有的一切權利及義務,可以送醫,可以被探視」。

迄今從全國各地前去探望陳光誠的中國公民輕則遭當地警察及國保盤查,被攔截在陳光誠被軟禁在家的東師古村外,重則被暴力毆打,被暴力搶劫,被非法拘禁。李建軍行前發出「致沂南縣公安局」和「致沂南縣政府書」兩封公開信,質詢前往探望陳光誠的人所遭遇的暴力對待一事。由此,李建軍事前不僅得到沂南縣公安局聽似擲地有聲看似明確無誤的答复,而且還得到臨沂市委辦公室對他言之鑿鑿的安全保證。臨沂市委辦公室對李建軍錶示, 他在臨沂的人身安全有充分保證,他可以去東師古村探望陳光誠。那準備今天天亮後前去探望陳光誠的李建軍是否能不受攔截,不受騷擾地如願探望被軟禁在家的陳光誠?李建軍向記者做如下表示:

「因為我還是先去鎮政府和當地派出所,再去村委會,然後我讓他們一步步毫無退路。把名字都記下來,保留證據,我們下次提起能訴訟。這個事情整體來說到目前為止是民意權力和強權進行對抗的過程。中國法制上里程碑的事情。前途現在還不好預測。也許那天我會遭遇這樣的對待。我心裡已經做好準備了。這事情如果不阻止的話,今天可能是陳光誠,明天可能是劉光誠、李光誠。這是毫無疑義的。 所以我必須阻止妨礙家庭的毫無人道的行為。」

雖然刑滿已經出獄一年,但陳光誠和家人一直被禁止出門,家中被地方當局安裝竊聽器,門外有看守,甚至連陳光誠孩子上學的權利一度都被剝奪。

二十三號從江西新余前去探望陳光誠的劉萍表示,地方當局對李建軍的承諾是「口頭支票」, 不會兌現:

「已經沒兌現了。今天凌晨他被國保騷擾了一個晚上。建軍偉業,他們已經不斷的騷擾他了。估計不會兌現。是空頭支票。」

劉萍今年五月在江西新余以自薦身份參選當地人大代表,受到中國各界的廣泛關注,她的行動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促發2011年中國各地廣泛開展的公民獨立參選人大代表的社會運動。劉萍等29人23號冒雨前往沂南東師古村途中遭遇當地政府組織的暴力攔截,遭到毆打;她自己隨身攜帶的一個月工資1500元人民幣, 原本要給陳光誠家人表達心意,也被搶劫一空。

上海訪民陳啟勇與另外10多位普通公民23號同樣也冒雨前去探望陳光誠,結果也被暴力攔截在東師古村外。陳啟勇也認為,臨沂和沂南縣有關部門給於李建軍的承諾只是美麗的謊言, 不可能言行一致:

「他如果言行一致的話,不可能在當地發生一些看陳光誠的人被打發生在那地方。」

前去探望陳光誠的人被暴力對待的典型案件之一就是北京維權人士劉沙沙、妙覺及三位網民九月中旬在東師古村附近的遭遇。他們一行遭到當地看守毆打及黑布蒙頭,最後被推入水溝,劉沙沙和妙覺倆人被帶到百公里外拋棄在荒野。

在社會各界乃至國際社會的關注下,陳光誠的遭遇將會向哪個方向發展?李建軍為此表示:

「最理想的判斷是他們可能現在出現了鬆動,民意的抗爭已經有了結果。破冰動土的樣子。因為陳光誠的事當地是想掩蓋的。所以搞新聞封鎖。當然,後來這個蓋子被互聯網給掀開了。它的第一個目的沒達到;第二它就想通過流氓手段,通過暴力襲擊,毆打搶劫想要嚇住前往去看陳光誠的人,想嚇住別人不敢再去。結果他們這招也不成;第三就等於我這次來可能握住他們的脈搏,因為他不可能公開宣布法律在沂南不被承認,在臨沂不被承認。我量准他們的脈搏,所以我就一步一步走他們的程序,讓他們表態。」

李建軍認為,陳光誠的遭遇「不是一個簡單或偶然的事件」,陳光誠一案代表著中共18大召開前夕中國未來的走向問題。不過,話又說回來,李建軍此次能否成行,臨沂市和沂南縣有關部門能否言行一致,就像李建軍自己在網上說今天就見分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