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陳光誠 新華社記者石玉離職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中國調查記者石玉因以個人身份前往山東臨沂探訪維權律師陳光誠,本週已與新華社所屬《國家財經周刊》解除工作關係,這是中國第一位因探訪陳光誠而被迫離職的記者。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石玉表示,由於《財經國家周刊》受到了很大壓力,考慮到單位和個人的處境,他主動提出辭職,離開了工作多年的雜誌。

10月21日,《德國之聲》也報導,消息已經石玉證實,他確實已經正式離職。報導引述石玉的話說:"已經和原來的單位沒有關係了,是和去臨沂這個事有關,單位也沒有作正式的處理,是我主動辭職的,我是考慮到個人在單位的處境,離開對我自己和單位都有好處。"

10月初,新華社所屬《國家財經周刊》記者石玉以個人身份,參加中國網友發起的"十一長假探光誠"活動,與其他十余位網友一起到山東臨沂探訪維權律師陳光誠。在遭遇當地警察的阻攔和看守的暴力毆打、非法拘禁後,被遣送回河南鄭州。

之後,石玉在網上發表《我的沂南之旅》記錄探訪經歷。他在文章中說:"我知道這裏有一個殘疾人,在他有生之年,盡可能做善事,幫助了很多受傷害的人。我此去,僅是向他表達一個普通人對一個好人的點滴敬意。這是人類之倫理,也是我所尊重和恪守的中國法律所未禁止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石玉表示,他一直關注陳光誠的事件,在前往山東臨沂之前,他已經有了充分的思想準備,知道會有嚴重的後果。

“去之前我在網上看到一些關於陳光誠的消息。出獄以後還被軟禁,而且還是個盲人嘛,我很同情他。我沒有什麽政治上的訴求,我只是作爲一個普通的人, 向善的這樣一個願望去看看他,然後被搶身上的東西、被毆打等。因爲在十一國慶節之前,在九月份也有一些網友去。他們被打得還更嚴重一些。”

《德國之聲》報導,國際記聯亞太區分會主席胡麗雲在接受採訪時,對石玉被迫離職這一結果表示失望。她認爲石玉探訪陳光誠是個人活動,而其所屬的媒體單位不應對記者的個人活動進行干涉或限制。

“這件事也讓公衆很清楚,現在在國內的記者,尤其是官方媒體的記者,他們的自由度到底有沒有?記者不僅是在工作中要受到嚴格控制,連記者個人的活動也要受到限制,這樣的媒體環境完全不可理喻。"

報導引述胡麗雲的觀點認爲,此事也可以依據中國目前的《勞工法》等來考量《國家財經周刊》是否有違法行爲,她還建議中國記者協會能跟進此事。

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因爲幫助村民維權而被判處徒刑,2010年被釋放之後,一直被臨沂地方政府雇傭的人員軟禁在家。過去半年多以來,中國網民發起“自由光誠”行動,前赴後繼前往沂南縣,所有人都遭遇到暴力對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