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公:小悅悅見證了什麼是中國文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小悅悅慘遭碾壓的新聞,儘管撕扯住了國人那還沒有完全冰冷的心,但依然蓋不過「做文化大國」的那場會議新聞。文化大發展的雄心、文化大繁榮的宏願,在各地TV步調一致的瘋狂宣傳中,讓人們依稀看到了中國文化一統全球的盛景。

然而,這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文化」呢?兩歲的小悅悅,用她那弱小的身軀,為國人進行了一場血淋淋的詮釋。

不敢伸出救援之手,是什麼讓他們如此膽怯?是一次次做好事被冤枉的事例教訓,是正義不彰的法治生態,是信任鏈條完全斷裂的社會現實。

無視生命,漠然走過,是誰給了他們赦免自己靈魂的膽量?是從國家到個體,一次次對自我罪責的掩蓋與選擇性遺忘,是這個民族千年練就的狡辯之術。

冷漠與麻木,是怎樣煉成的?是專制環境下只有苟且偷生才能活下來的不堪現實,逼迫民眾煉成的。

不要去指責陳賢妹之前的那18個人,你我都屬於類似的人種。

不要去睥睨佛山市、南海區,無恥的一幕,經常上演於整個國度。

當今中國流行的究竟是什麼文化?

是煙草局長白天為全局做「文明禮貌」報告、晚上與女下屬胡搞的文化,是組織部長積攢了300份女下屬或男下屬老婆陰毛的文化,是石化老總貪賄2個億與市委書記共享一個情婦的文化,是內閣部長貪賄20個億包養紅樓劇組、動車追尾的文化,是紅十會配豪車、「郭美美」的文化。

是戲子成為共和國脊樑、傻子成為共和國將軍、混子成為共和國院士的文化。

是不守顯規則、只玩潛規則的文化。

是對內打壓與盤剝、對外妥協與讓渡的文化。

是人人罵體制而人人又削尖腦袋往裡鑽的文化。

這個被大盜和宵小所把持、被謊言和無恥所綁架的國度,流行的正是這些。

中國的人心是什麼時候變壞的?肇始於反右,發展於文革,鼎盛於當下(拙作《文化大發展的根本條件是自由》)。王曉明教授說,「『壞』是從社會逼迫個人扭曲自己開始的,中國人總有一套歪理來為不能堅持良知而辯護」。專制是製造國人劣根性的總根源。1949年成功上位之後,他們可曾說過一句真話?可曾兌現過一句諾言?可曾為無數次折騰向人民道過一回歉?

莫斯科華商市場關閉、波蘭高速路項目停擺,是世界向中國的「腐敗文化」說不。南蘇丹石油項目終止、緬甸密松電站中途下馬,是世界向中國的「無正義外交」政策說不。

一個說謊的組織,統轄一群說謊的國民,形成一套說謊的模式。如果這種模式能夠一統全球,若不是上帝瘋了,那就是人類瘋了(拙作《中國人還有救嗎?》)。

一切粉飾與自誇,在小悅悅事件面前,都顯得是那樣的可鄙、可憐。

清朝垮台整一百年,國人探究出來的因由,可謂五花八門,但都沒有像宗方小太郎那樣,直指災心——全民腐敗。這位日本間諜,像一只盤旋在中國上空的鷹。在他那犀利的眼神中,1200萬平方公里的大清國,上自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都迷失在腐敗的漩渦裡。德失國必亡,這是宗方小太郎告訴中國人的真理。

中國究竟是處於文化大潰敗的時期,還是處於文化大發展的前夜,不需要「N中全會」告訴你,只需要韓峰局長、李森林部長、陳同海總裁、劉志軍部長,以及藥家鑫同學、「我爸是李剛」同學,還有不幸的小伊伊、小悅悅告訴你。

「唱愚歌、讀偽史、講假話、傳謊言」,打造不出卓爾不群的文化大國。幾部「大業」戲成就不了五彩繽紛的文藝世界。所有的文化人都進入體制、穿上制服,注定創造不出燦爛的時代文化。不是「改革體制就能發展文化」,而是「沒有體制才能發展文化」。發展文化的根本條件是自由。要發展文化,必先根治謊言;要根治謊言,必先變革制度。

陳賢妹是中國人的良心,但拾荒者挽救不了中國。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