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前夕 再釋嚴打微博信息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17屆6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網路監控當局表示,要加強對微博的管理,嚴查造謠及傳播謠言行為。評論認爲,中共此擧是在釋放「更加嚴格的監控」和「更密切的控制」微博的信息。也有輿論猜測,這一舉動與維權盲人陳光誠事件相關。

預示新一輪整頓?

13號,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北京召開積極運用微博服務社會的經驗交流會。中宣部副部長王晨在會上表示,「微博網站應該強化信息傳播管理,不應成為散布謠言的渠道」。他還警告說,對那些在互聯網上編造和散布謠言,並造成嚴重後果的人要依法嚴懲。

對於此次會議的召開,不少網友在微博中預測這將是新一輪的整頓活動。

路透社的評論指出,中共此舉是在準備「更加嚴格的監控(stricter policing)」和「更密切的控制(tighter control)」。評論同時還指出,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是新成立不久的機構,主要職責是監控互聯網內容,但在同一領域內,還有其他具有競爭關係的機構在進行管理。

微博對中共資訊構成挑戰

此前,央視在新聞報道中,就曾質問「微博的底線在哪裡」。而就在不久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高調視察了中國最大的微博服務商新浪網後,強調「加強新技術應用和管理,堅決杜絕虛假有害信息」。新浪隨後對部分微博信息進行了「闢謠」,並暫停了相關用戶的帳戶。

而王晨的這一表態,被廣泛解讀為中共已經意識到微博等社交網路已經對中共資訊構成了挑戰,決心強化管制。

目前,大陸微博用戶總人數接近兩億。最近也有些案例顯示,大陸網民針對一系列醜聞、事故,利用微博向官員施加壓力。

今年7月中國動車事故期間,各地互聯網用戶不但通過微博了解事故的第一手資訊,還對中共掩蓋事故調查的行為紛紛提出質疑;大連12000民眾日前通過微博串連抗議行動,迫使福佳石化工廠遷出大連等,都讓中共感到頭痛。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中國互聯網項目主任蕭強說,這其中,政治寓意最為明顯的,是不久前的人大換屆選舉,各地獨立侯選人利用微博發聲,讓他們的信息可以到達更廣泛的民眾,這讓中共失去了對輿論導向的傳統控制。

此外,據法廣報導稱,尤爲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議並沒有使用已經約定俗成、被廣泛接受的「微博」名稱,而是使用了更為技術化的「微博客」稱呼,似乎也在表明同大眾立場刻意保持距離。

王晨承認,預計隨著微博等社交網站在中國的不斷普及,中共當局的言論審查制度將受到更多的挑戰。

新一輪的打擊活動與山東陳光誠事件相關?

此外,10月15號國際盲人節前夕,大陸不少網友微博聲援陳光誠,其賬戶頭像卻遭到禁閉,有的被刪除賬戶。就在同時,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召開會議,再次釋放嚴打微博信息。因此,有網路技術專家默難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新一輪的微博打擊活動應該與山東被暴力軟禁的維權盲人陳光誠事件相關。

「陳光誠這件事對他們的衝擊也是很大的,陳光誠的事情讓很多微博上的名人也開始關注,像作家和教授,這件事情也應該引起上面的注意,可能他們還是無法擺脫以前的思維,沒有想解決這件事情,而是想怎麼堵住這件事情,而後又在微博上下這麼大的力氣。」

報導指,不少網友響應聲援陳光誠,在微博中使用陳光誠的頭像,都遭到新浪警告,並要求在限期內進行更改,否則採取行動。福建三網民之一游精佑曾使用陳光誠頭像遭刪除,在信息欄中呈現空白圖樣,右側則沒有頭像框,只有賬戶名稱。

也有不少網民反映,因發表聲援陳光誠言論自己的賬戶遭到刪除。近期影視演員孫海英在微博中聲援陳光誠。

資深媒體人北風表示,當信息自由流通的時候,公民的權利意識就會被喚醒,這種權利意識就一定會催生公民行動,現在可以說陳光誠事件是最好的驗證。13日中共召開的關於互聯網管理的會議,要求從嚴管理,其實符合了他們的管制邏輯,表示中共對於輿論失控的恐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