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領導先死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中國有傳統:讓領導先走,讓領導先飛,而不讓領導先死。

領導常常憂鬱,領導往往先死,這是今天的現實。花小錢買個官,貪大錢死個官。老百姓早就料定「挨著槍斃有冤枉的,輪空兒槍斃有漏網的」,這還是十年前的民謠,今兒挨著槍斃恐怕沒有漏網的吧。

領導先知先覺,為不先死而先逃,或老婆孩子移民,自己做裸官。

話歸正題。一個領導今天死了,是為前領導,現領導是不能說死的。

這位領導退休了11年,11年不死的領導算命長。我見過一個局長,離開權力不到二年就翹桿了。翹桿不是一兩個。這說明了什麼?權力是命根子,是春藥。有了權力就叫春,失去權力就陽痿。權在手自覺是救星,失去權力就覺得一片黑暗。權力之毒滲入血液、骨髓。領導不能排毒往往活不長久。

而可笑的是,手機見簡訊,要求在他手下工作過的員工都去參加追悼會。人死而權力不死,權力還在死人身上運轉,有個「治喪委員會」,把現領導囊括進去了。如是人道是官道。普通人死了,是沒有「治喪委員會」,不會送進八寶山。傳印把子,這是中國最大的傳統,最神聖的儀式。印把子在,人在;傳人可死,印把子不能丟。只要被印封授過的,即使是屍體就要人對它點頭哈腰。

我不去鞠躬,也沒掉一根毛。現領導有這點心胸:對前領導可以敬,也可以不敬,對現領導卻不得不尊,對現秩序卻不得不守。權力沒有旁落,偶而也可以寬容一回。

我在想,人怎麼活得長久?

第一,人老了,第一要學會服輸。什麼寶刀不老,老當益壯,都是玩你的。今天等不到你退休的年齡,領導早就安排你到二線三線。此時心態要平衡,一定不要與年輕人鬥氣。老年人既鬥不過年輕人,更活不贏年輕人。老年人一定要收起毛澤東那一套:「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人斗,其樂無窮。」不與自己斗,就可以不與任何人斗。

第二,一旦退休,一切放開。人一走,茶就涼,是正常。權力雙刃劍,從它手上全身而退是幸運的。離開了崗位,什麼都沒有留下,那才覺得空虛。如果有思想,有人格,還有愛好可以自助為樂,自覺一生不虛。一把老骨頭,身邊有個老伴,相依為命是福;膝下有個孫子,盡享上天好生之德、人間天倫之樂。

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中國人的「五福」。人人愛之,不一定人人能養之。平養安,樂養壽;愛養福,善養運;佛養心,道養性;學養德,禮養和。而權力不能養之,乃其惡之花,惡之果也。剛剛離世的喬布斯說:「成為墳墓中最有錢的人,對我來說毫無意義。」正是他那種「創新不至,改變世界」的力量,成為「喬不死」!

不上台不死,一上台就死——生不好,焉能活好?先天有殘,后天多疾。體制不改,領導必死,天不能救也!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