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紀念“9.18”事變80週年民間紀念遭阻撓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星期天是,「九一八」事變80週年,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當天9時18分舉行撞鐘及鳴警報儀式。而其他一百多個城市也以不同形式,進行紀念。不過,民間的紀念活動則遭到當局阻撓,有保釣人士被公安從家中帶離。

東北三省所有城市在星期天上午9時18分同時拉響了防空警報,瀋陽還同時舉行了撞鐘儀式。中新網引述當地媒體報導,今年紀念活動的規格將創史上之最,28名副省級、副軍級以上領導參加撞鐘儀式。中央電視台出動3台轉播車進行現場插播。中共黨報《人民日報》與新華社當天均發表評論,呼籲中國民眾「勿忘國恥」。

1931年9月18號晚上,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郊區一段鐵路,誣衊是中國軍隊破壞,藉口進攻中國東北軍駐地及瀋陽,展開日軍歷時十四年的侵華戰爭。

不過,民間的反日活動,卻受到當局的打壓。居住在河北保定的世界華人保釣大聯盟中國大陸分部負責人陳福樂星期天告訴本台:他已被公安帶到山東:「我們本來在今天打算去瀋陽舉行紀念活動,定於今天下午兩點在瀋陽九一八紀念館舉行,但是各地志願者去瀋陽的阻力都比較大,所以能到瀋陽的沒有幾個人,活動大大縮小,我連去都去不了」。

他說,公安出門前答應他前往瀋陽,結果到了山東,而成功抵達瀋陽的網民被當地派出所扣查:「本來說是要到瀋陽,他說’我們開車去吧’,但是一上車以後,直接開到山東了,我也沒有辦法」。

記者:現在沒有辦法跟瀋陽那邊聯絡嗎?

陳福樂:現在沒有辦法跟他們聯繫,現在有幾個人跟他們打電話,電話不通,但是昨天晚上有幾個網友到了瀋陽以後,就被他們(公安)帶到當地派出所。

記者多次致電廈門、北京等地的保釣人士,但電話都處於關機狀態。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天引述北京的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員張立昆表示,他已被禁出門,且與其它成員失去聯絡。而很多網友對當局阻撓民間紀念9.18國恥80週年都大表不滿,紛紛痛斥政府:「太軟弱、太專制,連個悼念活動都不讓搞!」。

香港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武宜三表示,他也獲悉此事,他評論說:「民間的一些人想到瀋陽去搞個活動,但是官方不但不允許,還對他們採取一些措施,比如監視、站崗等,不讓他們行動。在中國,愛中國是沒有好下場的,因為這個國家不是你的,是共產黨特權階級的,一般老百姓愛這個國家就是冒犯了了他們的利益,所以你在中國是不能夠愛國的」。

陳福樂曾多次因表達反日情緒和打算紀念抗日,遭當局阻止。他說:「勿忘國恥是我們一直在說的一個口號,一直想這樣去做,但是到現在為止,不知道究竟為什麼我們做不了,如果想讓我們忘記這些,那我們只能。但現在讓我們不許做,我們感到非常,非常的鬱悶」。

武宜三認為,當局阻撓民間紀念活動,目的只有一個:「九一八雖然是國恥日,但是老百姓不能夠搞紀念活動,實際上,共產黨不允許老百姓參加是因為老百姓參加這個紀念活動,他(共產黨)害怕以此來反抗他們」。

同一天,香港的多個民間團體遊行到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日本政府就二次大戰道歉。上午,約二十人在中環和平紀念碑獻上花圈及默哀一分鐘,悼念侵華戰爭中的死難者。其後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在樓下宣讀請願信,要求日本賠償和道歉。而香港保釣聯合行動委員會一行三十人中午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並焚燒抗議信,該委員會主席陳妙德告訴記者:「(九一八)80週年,都有舉行活動到日本領事館去抗議,因為他們侵略中國是不對的。中午12點左右,我們到日本領事館去,大概有三十人左右,因為今天領事館沒有辦公,我們的抗議信就在門口燒了,報土衛國,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責任去維護自己的國土安全」。

他也對公安阻止大陸保釣人士,舉行紀念活動表示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