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正失去最廉價製造業基地地位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據BBC報導,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發表的一份最新報告說,中國大陸正在失去作為全世界最廉價製造品生產地的地位。

中國大陸目前的最低工資水平已經比南亞和東南亞地區高出四倍,而印度尼西亞和孟加拉國正成為中國大陸勞動力成本上升的最大受益者。服裝和鞋類生產目前已經散佈在亞洲各地,其中印度尼西亞和越南擅長生產鞋類,印度在生產手工縫製服裝和紡織品以及金屬製品方面發展顯著。

根據畢馬威的估計,印度尼西亞鞋類出口在2010年增長了42%,達到21億美元,而孟加拉國的服裝紡織品在截止2011年7月的一年時間裏增加了43%,達到180億美元。

報告說,中國大陸日益高漲的製造成本同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有關。大陸的「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突然的勞動力嚴重短缺,使得富裕的沿海省份和相對貧窮的內地的工人都獲得了要求較高工資的籌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