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正失去最廉价制造业基地地位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讯】据BBC报导,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说,中国大陆正在失去作为全世界最廉价制造品生产地的地位。

中国大陆目前的最低工资水平已经比南亚和东南亚地区高出四倍,而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正成为中国大陆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最大受益者。服装和鞋类生产目前已经散布在亚洲各地,其中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擅长生产鞋类,印度在生产手工缝制服装和纺织品以及金属制品方面发展显着。

根据毕马威的估计,印度尼西亚鞋类出口在2010年增长了42%,达到21亿美元,而孟加拉国的服装纺织品在截止2011年7月的一年时间里增加了43%,达到180亿美元。

报告说,中国大陆日益高涨的制造成本同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有关。大陆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突然的劳动力严重短缺,使得富裕的沿海省份和相对贫穷的内地的工人都获得了要求较高工资的筹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