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萬歲」與「該死」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曾經擔任過毛澤東秘書的李銳,於2005年8月在香港出版了《李銳談毛澤東》一書。書中談到,毛澤東在審定1950 年五一勞動節遊行口號時,親自加上了「毛主席萬歲」這一條。前些天瀏覽2010年第4期《炎黃春秋》,見到郭道暉先生髮表於該期刊物的《四千老幹部對黨史的一次民主評議——〈黨的若干歷史問題決議(草案)〉大討論紀略》一文,文中涉及朱德秘書陳友群在當時中直機關第二組第15期簡報的發言,陳也提到毛澤東在中宣部擬訂的1950年五一節口號中,親自加上了「毛主席萬歲」。但也有有些人持異議,認為「毛主席沒有在五一口號中加寫『毛主席萬歲』」。

筆者無意于上述事由的考證。不論毛澤東有否親自加上 「毛主席萬歲」這一條,「毛主席萬歲」的口號已從毛澤東當政時喊起,一直喊到了他的死亡。毛時代豈止是喊毛「萬歲」,連「萬萬歲」和「萬壽無疆」都喊得震天價響。在那個時代的公眾場合,誰沒有喊過?若無眾人「三呼萬歲」,毛皇帝又怎能「君臨天下」?「毛主席萬歲」是毛澤東自己加上去的也罷,是中共高層加上去的也罷,反正是毛黨弄上去的,這是一個無可辯駁的事實。還有一個與喊「毛主席萬歲」對應的事實是:共產黨調動一切輿論工具,大罵蔣介石,罵他是「獨夫民賊」,罵他是「人民公敵」,罵他是「蔣該死」。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毛萬歲」只不過活了83歲(1893-1976),而 「蔣該死」卻活到了88歲(1887-1975)。

被顛倒的歷史,正在重新顛倒過來。被罵作「蔣該死」的蔣介石——蔣中正先生,已被後人尊稱為先總統蔣公了。蔣公在追隨孫中山革命以及北伐、抗日和統一中國方面的業績,並不因他的某些缺點、錯誤而減色,而且正可圈可點地載入史冊,身後流芳百世容或「萬歲」下去也未可知。那個「萬歲萬萬歲」的毛澤東呢,已被人叫作毛賊東了,如果不是懾于中共的淫威或受矇騙,當初人民群眾裏面有多少人是心甘情願喊「萬歲」的(現在除了毛左分子,還有一部分人「懷念」毛,那只是一種對現實不滿的宣洩)?毛澤東的賣國、誤國、禍國與愚民、害民、殃民,罪不可恕,在民眾的心裏,他早就「該死」了,毛賊的遺臭萬年,了無懸念。

歷史是無情的,也是公正的。那種「萬歲」與「該死」的錯位,顯然在被逐步糾正。

文章來源:《新世紀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