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月報》總編遭威脅 《南風窗》社長被炒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北京的新銳時政刊物《長城月報》雜誌總編朱順忠星期三被公安找上雜誌社並威脅要查封,具體事由不明。此前一天,廣州《南風窗》雜誌社長陳中因所謂“把關不力、政治導向錯誤”被免職

北京《長城月報》雜誌總編朱順忠週三微博發佈求助消息稱:今天上午,幾個自稱福綏鏡派出所民警突然出現在單位,語氣強硬要求辦公室人員立即找到本人。電話中對方稱:“有事情找你,電話裡不方便…”臨走揚言,下午三點必須到單位,否則查封《長城月報》。《長城月報》長期以來為民主法治為原則,報導重大事件不少,惹怒官員亦不少。這一天的到來,也許不奇怪。

當天下午五點本台致電《長城月報》社,工作人員證實警員曾上門的消息,但對於所為何事並不知情,報社找來了律師等候,但當天下午警員沒有再來,“下午他們好像沒來,不知道(是為什麼事情),你跟朱老師溝通一下。”

記者多次撥打朱順忠的手提電話直到當晚一直處於無法接通的狀態。本台記者曾致電福綏鏡派出所的電話也是無人接聽。

《長城月報》簡稱CCN,由中國長城協會出版的一份時政新聞類刊物,2010年一月在中國大陸和港臺同步發行。刊物以“圖片+深度報導”為主要特色。

本台記者查閱其過去一期的刊物,其中對於最新的中國紅十字會醜聞、上訪者者被關精神病院等尖銳議題進行探討,評論文章更直指制度缺失。

知名博客作家楊恒均也收到了朱順忠的求助短訊,他轉告本台:“他給我發完之後我說關注中,你隨時通知我,另外我問他有什麼事要合作,因為派出所找嘛你不要那麼對抗。他給我回了個明白請你繼續關注,這個是1:34分發的,然後就沒有消息了,電話就沒通了。 ”

楊恒均用“很猛”形容《長城月報》這一新進時政類刊物,“因為這個雜誌在我看來很猛的,一直直接從民主自由的角度發表評論,比一般國內看到的雜誌確實要猛。 還有一個問題,公安找他個人會否和他個人的一些事有關?這個年輕人挺不錯的也挺激烈,我也經常跟他在一起,所以說有可能…還是等他出來再說。”

本週二,另一條在新浪博客上被媒體人廣為關注的消息是,廣州日報集團旗下知名時政新聞雜誌《南風窗》社長陳中,日前被以把關不力,政治導向錯誤為理由免職。導火線是因該雜誌刊發趙靈敏關於民國歷史的訪談文章《狹隘民族主義與外交政策》,令宣傳主管部門不滿。

本台週三致電《南風窗》,工作人員稱不便就此多說:“這個您可以通過您的管道去聯繫瞭解一下,這裡沒辦法跟您多說。”

浙江杭州獨立意見人士昝愛宗告訴記者:“這個文章提到了党的利益高於其他利益,所有的利益都是次要的,黨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是一作者寫的。陳中我見過他的, 負責社裡面總體日常工作,具體編輯內容方面他也不負責,可能他也搞不清這文章會出事吧!他自己有微博,上面說問心無愧。”

陳中85年作為一名攝影記者參與創辦《南風窗》,相繼擔任編輯部副主任、經濟部主任、社長助理、副社長直至社長。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中共頻施辣手–媒體人接連遭殃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