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30所打工子弟學校關停被指違法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自6月中旬起,中國北京大興、朝陽、海淀三區近30所打工子弟學校相繼收到關停通知,涉及近3萬名學生。沒有辦學許可證、房產證,校舍為違法建築,是這些學校被關停的共同原因。被關停的學校負責人認為,當地政府打壓民辦學校是違法行為。

海淀區紅星小學和新希望小學校舍相繼在8月9日和10日遭到當地政府強拆。藍天實驗學校校長馬瑞剛認為,當地政府強拆校舍,打壓民辦學校是違法行為。

馬瑞剛:「孩子大部分都回老家了,拆那些學校都是違法行為,好多公辦學校接納不了這麼多農民工孩子,好多農民工孩子上一年級根本進不到校門。」

北京公益律師田坤表示,當地政府三年前和各個鄉鎮簽訂協議,要求學校房屋到期以後不許續。

田坤:「打工子弟學校收費標準每學期在600到800元,父母是月收入在800到1500元之間,都是最弱勢的。我覺得任何一個孩子,無論他是本地還是外地,只要他是中國公民都應該享受到平等教育權。」

田坤指出,中國天災不斷,很多失去田地和房子的農民工到北京打工維生,孩子回不了老家,只好輟學。

田坤:「取締以後學生的分流是要求必需有五證,那麼有五證的不是非常的多,只能選擇回到老家繼續讀書,做留守兒童,還一種就是在北京隨著父母,孩子輟學的狀態。」

“五證”是指,家長或監護人持本人在京暫住證、在京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在京務工就業證明、戶口所在地鄉鎮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全家戶口名簿等證件。

新唐人記者熊斌、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