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最牛煙草局長」還要牛多久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廣東省汕尾「最牛煙草局長」陳文鑄,涉嫌多項腐敗被有關行政管理部門調查長達10個月之久。即使從今年1月14日正式立案調查計算,至今已超過規定的6個月最長期限,可是遲遲不見有關部門公布最終調查結果。新華社此前曾連發5篇監督報道曝光其人其事,但對於這一有舉報線索、有確鑿證據的腐敗行為的查處結論,迄今依然「難產」,耐人尋味。

涉嫌多項腐敗的陳文鑄,任憑哪一項都應受到法律嚴懲,但弔詭的是陳文鑄在黨紀國法和輿論監督面前「風雨不動安如山」,活得很滋潤,位子很安穩。看來所謂的「最牛煙草局長」,絕非浪得虛名。

「最牛煙草局長」牛在哪?牛在涉腐很多,3年間進出港澳65次、違法持有兩本不同名字的護照、倒賣高利潤名煙牟取暴利、違規調入和提拔親友數十人、「天價招待費」、違反計劃生育政策超生一胎等;牛在即便在被舉報后,首次調查組經過調查居然堅決否認陳文鑄涉腐事實;更牛在調查已經長達10個月之久,如今仍不了了之,調查彷彿成了爛尾工程。

遲來的正義即非正義,而對「最牛煙草局長」而言,正義何時來都還是未知數。細究媒體報道,不難發現,原來所謂的首次調查是「老子調查兒子」。由廣東省煙草局人事勞資處成立的調查組,調查汕尾市煙草局長陳文鑄,這種內部調查能調查出什麼花樣?老子查兒子,難免護犢子。事實正是如此,這個調查組既不探訪職工,找職工求證,也不深入一線真正調查,轉了一圈后就得出與事實相反的結論,公信力焉在?很顯然,這是以調查之名行包庇之實。

大量的事實已經說明,陳文鑄背後站著「保護傘」。汕尾市煙草局又名廣東煙草汕尾市有限公司,其董事會有7名成員,其中5名來自廣東省煙草局,包括廣東省煙草局局長、1名副局長和3名處長,董事長由廣東省煙草局長向晉成擔任。明乎此,一切便可釋然。儘管目前尚無直接證據佐證廣東煙草局相關領導包庇陳文鑄,但從陳文鑄至今依然毫髮未損,足以說明陳文鑄能量不小,其背後的力量也不小。

正義不僅應快速實現,還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為此就需從三方面入手。首先,成立由廣東省人大、紀檢部門主導的獨立調查組。其次,新調查組對首次調查組進行調查,對此前亂調查的官員依法問責。最後,迅速查明真相,對陳文鑄以及其背後的「保護傘」依法懲處。

「最牛煙草局長」還要牛多久?這一詰問不能一再無解。

文章來源:《 京華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