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臨時政府 珍貴檔案問世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第二歷史檔案館今天在南京公佈1批有關辛亥革命、共和肇建時期的南京臨時政府重要檔案,包括國父孫中山批發的臨時大總統令6件、電報收文檔案及臨時政府外交檔案。

新華社報導,這些檔案共有8卷、3000頁,原存於北洋政府外交部檔案,袁世凱1912年3月接收南京時將檔案一併帶去北京。檔案館表示,孫中山在出任臨時大總統時期的手跡、檔案一直很少,這次發現的檔案為相關歷史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館方指出,這批臨時政府檔案內容分為3類。包含孫中山臨時大總統令6件、臨時大總統府電報房收文檔案、臨時政府外交部檔案。

大總統令中,孫中山頒布各級將校應嚴加約束士兵的臨時大總統令(1912年1月20日),及孫中山宣布4月1日交代解職,各部仍須照常辦公的臨時大總統令(1912年4月1日)為首次發現,非常珍貴。

館方說,臨時大總統府電報房收文檔案部分,因為連號不斷,保存完好,將南京臨時政府短短92天之內所有大事全部收入,反映南京臨時政府籌備、成立和運行的情況,也相當有價值。

為了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檔案館將新發現的歷史檔案彙集成「南京臨時政府遺存珍檔」8冊專題叢書,於下周正式出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