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临时政府 珍贵档案问世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大陆第二历史档案馆今天在南京公布1批有关辛亥革命、共和肇建时期的南京临时政府重要档案,包括国父孙中山批发的临时大总统令6件、电报收文档案及临时政府外交档案。

新华社报导,这些档案共有8卷、3000页,原存于北洋政府外交部档案,袁世凯1912年3月接收南京时将档案一并带去北京。档案馆表示,孙中山在出任临时大总统时期的手迹、档案一直很少,这次发现的档案为相关历史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馆方指出,这批临时政府档案内容分为3类。包含孙中山临时大总统令6件、临时大总统府电报房收文档案、临时政府外交部档案。

大总统令中,孙中山颁布各级将校应严加约束士兵的临时大总统令(1912年1月20日),及孙中山宣布4月1日交代解职,各部仍须照常办公的临时大总统令(1912年4月1日)为首次发现,非常珍贵。

馆方说,临时大总统府电报房收文档案部分,因为连号不断,保存完好,将南京临时政府短短92天之内所有大事全部收入,反映南京临时政府筹备、成立和运行的情况,也相当有价值。

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档案馆将新发现的历史档案汇集成“南京临时政府遗存珍档”8册专题丛书,于下周正式出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