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軾:中國人有“思維危機”嗎?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在當今中國,為什麼有些專家時常發表雷人言論?為什麼有些代表、政協委員在“兩會”上提出荒唐提案?為什麼有些官員言行乖張、愚不可及?為什麼我們年年在加強反腐敗工作,而貪官污吏仍然層出不窮,貪腐行為甚至愈演愈烈?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改革越改越糟?為什麼我們的醫療衛生改革會失敗?為什麼我們的房價越調控漲得越快?為什麼我們口口聲聲科教興國,科技水平卻怎麼也上不去?為什麼沒有中國人獲得諾貝爾獎?……

對於當前的中國,我們心裡還有很多很多的“為什麼”。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當然是複雜的、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人思維方面存在大問題。

相比發達國家,中國人在思維能力上特別是在邏輯思辨能力上,存在相當差距。很多政府官員及影響政府決策的學者同樣存在思維方式落後、思維水平偏低的問題。而沒有良好的思維方式和較高的思維水平,就不能正確地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就制定不出合理的政策與製度,就會影響社會的發展,就會造成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

我們正處於“思維危機”之中。

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語言失範、邏輯混亂的現象相當嚴重。在網絡上則更明顯,不少人缺乏理性,不會論證,推理簡單,看問題偏激片面,甚至動輒破口大罵,搞人身攻擊。

中國人的思維能力之差已經嚴重影響了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發展。這就是“思維危機”。

多數人都把中國人思維問題的原因歸結於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但我覺得,我們不能再沉迷於批判傳統、批評古人,因為時代已經變了。

在古代社會,人們難以接觸到外來文化,只能接觸到自己的文化,那時候傳統的影響自然是巨大的。但現在是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時代,人們可以通過網絡、電視、報紙等各類媒體接觸到來自全世界的各種思想和文化,我們完全可以通過比較來鑑別哪種思想和文化更合理,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我們認為正確的思想和文化。傳統思想文化只是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各種思想文化中的一種。不管是對於外來思想文化還是傳統思想文化,我們都完全可以做到批判地接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傳統的影響不再像以前那樣大。

所以我們不應該再把批判的矛頭對準過去,我們應該從現代人的身上、從我們自己的身上去尋找不足。

現代中國人缺乏思辨力的主要原因是中國那變態的教育,中國教育在製度上不合理,在觀念上很落後,教材教法都存在很大問題。中國教育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不能夠讓學生的思維潛力得到充分發展,甚至是阻礙和扼殺了思維的發展。

本書正是立足現實,立足當今,通過大量的事實來論述思維能力不足給我們帶來的不良影響。同時,通過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的比較,從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等多個方面揭示中國教育存在的諸多問題。

本書會讓你清楚地看到,中國教育是如何扼殺中國人的思維能力的。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錢學森老人的發問讓我們深思,更讓我們不安。這是個大問題,以筆者學識之淺陋,難窺其奧。但無疑,中國學校教育對學生思維發展的阻礙與扼殺是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要健康發展,中華民族要復興,就要戰勝思維危機;要戰勝思維危機,必須改革中國的教育。教育不改,思維不變,中國現代化無望,民族復興無望。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