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顧黨和國家大局」與「顧人民利益大局」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訊】7月8日中評社消息: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晚證實:大陸首批「緊急採購」臺灣香蕉計畫估計本周完成,將直接從高雄與屏東等三個地區的鄉鎮農會採購,首批採購約兩百至三百公噸,後續將視情況追加;兩岸對口分別為大陸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社與臺灣青果社、省農會。聯合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也說,已聯絡上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鄭立中表示今天將到臺北,與他洽談大陸採購香蕉的數量及金額,採購內容不僅限於香蕉,也可能包括其他滯銷的臺灣水果。

再看中國食品商務網上月的一則消息:

報導稱,今年三亞全市香蕉預計收穫面積2.5萬畝,產量7萬多噸,但截至目前,三亞還有2萬多噸香蕉未完成收穫銷售。由於天氣炎熱,必須在10-15天內解決香蕉滯銷問題。6月以來,海南香蕉收購價格從2月地頭最高價7.6元/公斤,暴跌至0.4-0.6元/公斤,已遠低於生產成本價。

從上面兩則消息中我們可以看出:海南香蕉滯銷情況要比臺灣香蕉滯銷情況嚴重。而價格也比臺灣銷水果跌得更慘。

然而,我打開百度,輸入「緊急收購海南香蕉」,卻沒有得到令我滿意的答案。當然,其中一個消息讓我沒有陷入完全絕望之中:

「三亞市政府上周發出倡議,號召機關和居民買蕉救市。」

與國台辦「緊急採購臺灣香蕉」的指令相比,三亞市「號召機關和居民買蕉救市」的「倡議」,誠然遠不是一個檔次的「喜訊」。這就難怪近來網友一再曝光:慘!最近海南香蕉跌至一、二毛多錢一斤了。

為何不在「緊急採購臺灣香蕉」之前,先來個「緊急採購海南香蕉」?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這些年,幾乎每年都能聽到國台辦緊急採購臺灣滯銷水裏的消息。當然,還經常可看到《大陸採購團接連赴台成果豐碩反響熱烈》《臺灣貿協:今年9個大陸團來台採購金額逾6000億》、《臺灣老闆重謝大陸採購團》等消息。看到這些CCTV播發的「喜訊」,我好幾次想撥通溫總理的電話:寶哥哥,動輒「緊急採購」臺灣水果,或幾十億、幾百億、幾千億採購臺灣物資,究竟是一本「親兄弟明算帳」之帳呢?還是一本「十三億人民是港澳臺同胞堅強後盾」思維下的糊塗帳?或者是一本「虧損部分由統戰部負責彌補」的「親情帳」?……

可惜,在特色中國,一個村委會主任的手機號也不容易打聽。就甭說寶哥哥的了。

「和平統一臺灣」當然是極為重要的。然而,「統一」之關鍵要素究竟是什麼?——究竟靠政治制度的統一,靠人民生活水準和文化、價值觀的拉近,還是靠「窮親救富戚」的「統戰」?

看到大陸「緊急採購臺灣香蕉」和大陸採購團在臺灣狂購的消息,我還想起了一起發生在不久的事:面對香港受眾質疑,蒙牛新聞發言人聲稱:「保證產品在港品質很好,與出口國外的一樣好,不會像內地那樣。」

想起這件事,這些年給「國家」折騰得沒有脾氣的迂闊夫子李悔之火藥筒子脾氣便不禁舊病復發起來:靠!「品質很好」的都給洋人和香港人喝了,難道吃「地溝油」的十二億大陸人天生又是喝「地溝油」和「三聚氰胺」奶的命?

老李愛發牢騷、喜歡刨根問底的壞習慣,惹得一位老人很是不滿——他批評我「沒有大局精神」。這位退休在家多年、常常站在地圖前用手「丈量」蒙古,並常常痛心疾首的老人語重心長地教導我說:

「老弟,凡事要有全局觀念。要有大局精神。臺灣是祖國的寶島,不能再像蒙古一樣分裂出去。現在,用武力解放臺灣的思想不適應新形勢了。要和平統一臺灣。所以,要顧大局。要用濃濃的同胞情去感化臺灣同胞。使他們在祖國大陸人民的深情厚意中,在黨和政府的寬廣胸懷和充分的善意中,最終自願回歸祖國懷抱。」。

老人「要有全局觀念,要有大局精神」的教導,讓我想起了三十年前極常見的一句話「要顧黨和國家大局」。其實,六十二年來,「鐵心跟黨走」、「黨叫幹啥就幹啥」的中國人民一直都是極顧「黨和國家大局」的:在毛澤東時代,中國人民「顧黨和國家大局」的精神簡直是「驚天地,泣鬼神」的:不但「豐收之時不忘支持世界革命人民的正義事業」,縱然在「三年自然災害」中,農民兄弟也同樣如數綿交「公糧」和「餘糧」——寧願自己吃糠咽菜,甚至挖野菜充饑。而「國家」呢?仍然是一列又一列火車的物資,一船又一船的糧食出口「支援兄弟國家」、「支援世界革命」。這種「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當然贏得了「兄弟國家」和「世界革命人民」的高度讚揚,只不過代價也忒高了些:「三年自然災害」,演變成「三年大饑荒」。究竟餓死多少人?成了一個永遠的歷史謎團。縱在是主管《黨史》二卷編撰和修改的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張啟華在駁斥「餓死三四千萬人」的「謠言」時也承認「國家統計局統計的是1000多萬人」!

唉,我的同志哥,中國人民顧了六十二年「大局」了,總該有個盡頭吧?什麼時候才讓他人顧一回「大局」?

然而,在「絕不」和「五不搞」的特色國情下,「顧黨和國家大局」,必將是中國人民無條件的、漫長的「光榮義務」——如果人們都「沉默是金」的話!

不過無論如何,至少在短時期中,中國人民要「顧黨和國家大局」的宿命是難於改變的了。所以,海南蕉農最近是要認真加強政治思想學習的了:為了「和平統一臺灣」的大局,要繼續發揚「捨小家為國家」的優良傳統,正確認識和看待國台辦採取的「緊急收購臺灣香蕉」英明措施。

而大陸各工礦企業,以及各類生產商家也要加強政治思想學習:為了「和平統一臺灣」的大局,要正確認識和對待大陸採購團捨近就遠到臺灣「狂購」的偉大舉措。

全國「奶民」更要認真加強政治思想學習: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的偉大基本國策,要正確對待蒙牛等奶牛巨頭在奶品供應中嚴格實行「一國兩制」的高尚行為。

不過,在二十一世紀的條件下,為了讓「顧黨和國家大局」的優良傳統和「捨小家,顧國家」的精神在大陸人民中繼續發揚光大,宣傳部門的同志們在對全國人民加大思想教育力度的同時,更要加強自身大腦系統的發育力度。原因如下:

一、將顛到了的「大局」觀重新顛倒過來:主旋律一再告訴人們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國家」呢?它「起源於人們相互間的契約,起源於社會契約」(馬克思)。西塞羅在《共和國》中更直截了當指出:「國家乃人民之事業」……概而言之:政黨和國家是服務人民的工具。它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用馬克思的話來說,國家和政黨最終是要消亡的。所以,「顧大局」,就當是「顧人民利益大局」,而不是「顧黨和國家大局」。

二、不要一再本末倒置:忽視治下百姓痛苦現實捨近求遠,為追求不著邊際的「崇高」目的,不惜讓人民受苦,吃虧,用次品,喝毒奶……甚至剝奪人民的自由和生命。長此以往,勢必「天下未亂蜀先亂」,談何實現。如此「大局觀」可謂荒謬至極!

三、六十二年「顧大局」的結果往往是出錢買仇人,花錢結冤家,如何才能走出這個歷史怪圈?——究竟要靠制度取勝,靠文化和價值觀取勝,還是靠其他?……

什麼時候,中國人的「大局觀」如果能從「顧黨和國家大局」,向「顧人民利益大局」轉變,中國就得救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