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瑞士著手一攬子解決偷稅漏稅問題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仲清泉綜合報導)根據路透社6月9日報導,美國和瑞士政府已進入實質性對話,尋求包括瑞士銀行在內的諸大歐洲銀行違法協助美國人偷稅漏稅問題的一攬子解決辦法。

美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正在對歐洲多個大銀行違法協助美國人偷稅漏稅的新線索進行大規模調查。這是美國當局繼2009年成功地指控瑞銀(UBS)違法協助美國人偷稅漏稅、並課以7.8億美元的罰款和限期提供4700餘名重要美國客戶賬戶細節措施後的漣漪效應和延續行動。根據目前掌握的新情況,美國和瑞士當局都有意避開各案獨立調查和起訴、而傾向尋求一個一攬子解決辦法。

據多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披露,美國和瑞士政府討論的一攬子解決辦法的主要內容是設立一個主動交代方案,由美國對可能涉及違法協助美國人偷稅漏稅的諸大歐洲銀行發出信息,要求這些銀行參加該方案和支付罰金﹔他們必須同時同意立即停止和美國人所做的尚未申明的海外銀行業務,並向美國主管部門提供這些客戶的賬戶細節,以換取美國停止對他們的非法行為正在進行的司法調查,以及潛在的司法起訴和嚴厲制裁。

到目前為止,哪些歐洲銀行將會接到要求加入該方案和支付罰金尚不得而知,但預測罰金總額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

據信,美國和瑞士政府的談判已進入到最後階段,雙方有可能最早於7月份對外宣佈達成協議。目前,美國主管部門已將談判的協議框架內容通報給有關現任和離任高級官員並徵求了他們的意見。

據行內人士分析,美國和瑞士政府討論的一攬子解決辦法是符合有關國家實情的,可行性高,很可能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美國從這個協議中得到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儘快得到歐洲大銀行的美國客戶賬戶細節,被告銀行的好處則是美國同意儘快終止正在進行中的司法調查,有利於抑制客戶資金外流。

目前,阻礙美國採取其他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障礙包括:瑞士和美國對偷稅漏稅的定義不一致,瑞士認可以欺騙手段偷稅漏稅(Tax Fraud)的是違法,但不認為“避稅”(Tax Evasion)是違法﹔瑞士不會同意把在境內犯法的瑞士公民引渡到美國受審。同時,這個一攬子解決辦法有利於美國重點對那些不認錯的銀行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包括由美國國家稅務總局對這類銀行簽發限期提供美國客戶賬戶細節的法律命令。

瑞士輿論界的反應主要是:瑞士政府剛和美國簽訂了新的避免雙重稅協議。同時,瑞士政府已在就瑞銀事件和美國達成的協議中承諾:再發現類似情況時,瑞士政府將插手推動處理美國提出的要求。在這種背景下,瑞士政府再簽訂新的協議似不妥,這將再創瑞士多年來實行的銀行保密原則。他們傾心於目前瑞士政府和德國、英國正在談判中所持有的立場:對這些國家公民未申報的存款征收利息稅,然後再將這些稅款轉回給這些國家政府,以換取他們放棄瑞士提供本國公民賬戶細節的要求、維護瑞士銀行保密原則和對第三國客戶來存款的吸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