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瑞士着手一揽子解决偷税漏税问题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仲清泉综合报导)根据路透社6月9日报导,美国和瑞士政府已进入实质性对话,寻求包括瑞士银行在内的诸大欧洲银行违法协助美国人偷税漏税问题的一揽子解决办法。

美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欧洲多个大银行违法协助美国人偷税漏税的新线索进行大规模调查。这是美国当局继2009年成功地指控瑞银(UBS)违法协助美国人偷税漏税、并课以7.8亿美元的罚款和限期提供4700余名重要美国客户账户细节措施后的涟漪效应和延续行动。根据目前掌握的新情况,美国和瑞士当局都有意避开各案独立调查和起诉、而倾向寻求一个一揽子解决办法。

据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披露,美国和瑞士政府讨论的一揽子解决办法的主要内容是设立一个主动交代方案,由美国对可能涉及违法协助美国人偷税漏税的诸大欧洲银行发出信息,要求这些银行参加该方案和支付罚金﹔他们必须同时同意立即停止和美国人所做的尚未申明的海外银行业务,并向美国主管部门提供这些客户的账户细节,以换取美国停止对他们的非法行为正在进行的司法调查,以及潜在的司法起诉和严厉制裁。

到目前为止,哪些欧洲银行将会接到要求加入该方案和支付罚金尚不得而知,但预测罚金总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据信,美国和瑞士政府的谈判已进入到最后阶段,双方有可能最早于7月份对外宣布达成协议。目前,美国主管部门已将谈判的协议框架内容通报给有关现任和离任高级官员并征求了他们的意见。

据行内人士分析,美国和瑞士政府讨论的一揽子解决办法是符合有关国家实情的,可行性高,很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美国从这个协议中得到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尽快得到欧洲大银行的美国客户账户细节,被告银行的好处则是美国同意尽快终止正在进行中的司法调查,有利于抑制客户资金外流。

目前,阻碍美国采取其他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障碍包括:瑞士和美国对偷税漏税的定义不一致,瑞士认可以欺骗手段偷税漏税(Tax Fraud)的是违法,但不认为“避税”(Tax Evasion)是违法﹔瑞士不会同意把在境内犯法的瑞士公民引渡到美国受审。同时,这个一揽子解决办法有利于美国重点对那些不认错的银行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包括由美国国家税务总局对这类银行签发限期提供美国客户账户细节的法律命令。

瑞士舆论界的反应主要是:瑞士政府刚和美国签订了新的避免双重税协议。同时,瑞士政府已在就瑞银事件和美国达成的协议中承诺:再发现类似情况时,瑞士政府将插手推动处理美国提出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瑞士政府再签订新的协议似不妥,这将再创瑞士多年来实行的银行保密原则。他们倾心于目前瑞士政府和德国、英国正在谈判中所持有的立场:对这些国家公民未申报的存款征收利息税,然后再将这些税款转回给这些国家政府,以换取他们放弃瑞士提供本国公民账户细节的要求、维护瑞士银行保密原则和对第三国客户来存款的吸引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