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如何化絕望為希望?(上)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一、一朵哀怨、悲憤、絕望交織的蘑菇雲騰空而起……

三天前——2011年5月26日9時18分至9時45分,江西某市檢察院和另兩處先後發生三起爆炸。「資深訪民」、「犯罪嫌疑人」錢××在連環爆炸中當場死亡。這就是所謂的「5•26」事件。(由於事件和當事人已成「敏感詞」,某些字眼只能用××代替。)
錢××是繼楊×襲警事件之後,又一罕見的、針對公權力的以死相搏殺人洩憤事件。

有理由相信,5•26大爆炸對中國民眾,尤其是對當權者產生的強大「心理衝擊波」,絕不亞於去年發生的「兒童六連殺」事件和「富士康九連跳」事件。

這幾天,看了太多網友有關5•26事件的評論。一邊倒的叫「好」聲,「民族英雄」歡呼聲,讓我陷入深深的憂慮之中:這是自楊×、鄧玉嬌、夏XX事件之後,網絡輿論對公權力的再一次強烈反彈和示威。這是一個社會即將進入某種可怕狀態前的嚴重不詳之徵兆!

在這個問題的討論上設置禁區是危險的,高智商的人類沒有理由跟駝鳥一樣愚蠢!

小富即安,甚至滿足於「老婆孩子熱坑頭」之安穩的中國老百姓最守「忍為貴,和為高」之古訓。是世界上最適宜駕馭之馴民——統治者一日不折騰,便是「皇恩浩蕩」;不到「逼上梁山」之境,斷不反目相向;以「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為座右銘的中國人,也不像深受恥感文化影響的日本人那樣動輒鬧剖腹——不到絕境,決不會「自絕於黨和人民」(注1)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悲劇的屢屢上演?

因多次上訪維權而遭遇種種打壓的被強逼內退女工劉萍發表在微博上的一段話,極具警醒意義:

「我不讚同走極端!但有時卻不得不以生命的代價來維權。記得去年10月上訪被騙回來解決問題為由被拘留,拘留文書上公然造假,訴求是勞動官司,拘留文書竟然寫劉萍因做小生意與人發生爭,我心不服口不服在拘留所滴水未進絕食五天以死抗爭,一個人做好死的準備,那就什麼都不畏懼了,反之活著備受煎熬!」

讀了劉萍的微博之後,也就不難對5•26大爆炸的深層次原因作出一個清晰的解讀了。

而曾擁有一幢五十多萬元房產的錢××,本屬「食有魚,行有車」的有產階層。是什麼原因導致他最終選擇與他心目中的加害者「同歸於盡」的?

——且看錢××今年4月18日22點06分,即事發一個多月前發表在鳳凰微博上的一條微博:

求見檢察長反映,江西××市××區政府現任區長習××在2002年任區紀委書記時,非法拆除房屋,經市法院判決,法官故意枉法裁判,至今已近十年,8名原告中兩位老人家先後離開人間,到死也沒有討到結果!我不想等到那一天!也不想做第二個錢雲會。

且看錢××今年5月8日2點35分,即事發18天前發表在鳳凰微博上的一條微博:

「02年合法房屋被政府領導非法拆遷,未依法安置補償,給我造成實際損失200余萬元。十年來,我依法訴求至今未果。我要是攔路搶劫十塊錢,又應受法律如何制裁?我該怎麼辦?當初我沒有像唐福珍、汪家正等人捨身保家抗腐那樣做,今不想做第二個錢雲會和徐武,逼迫我向董存瑞學習!懇請關注!」

再看錢××當日2點37分在鳳凰微博上的另一條微博:

江西省××市中級法院的法官在審理房屋拆遷糾紛案(2005)撫民一終字第77號判決書中,用會議記要的通知代替國家法規和國家政策,用失傚法規條款判案!!偽造變造證據數份,給我造成200余萬元損失。多年反映至今未依法糾正!!。

還看錢××當日2點38分在鳳凰微博上的另一條微博:

本人叫錢××。1959年出生,身體健康,無任何疾病,自願將死後全身器官捐獻給社會,條件;交通事故死亡不捐獻,非正常死亡不捐獻。受捐者年齡10至16歲兒童少年,必須要貧困家庭、院方要免除全部醫療費用。可以簽訂公正協議,懇請網友幫忙轉發。電話:13970407668

通過上述四條微博可以看出:雖蒙受近十年冤屈,然而錢××在案發的前一個多月時,仍然對未來抱一線希望——他用一種明顯的、「絕命書」式的呼籲哀求輿論的關注和支持,希冀此舉最終能改變他的命運。然而,錢××太微不足道了——他只是一位「資深訪民」,而不是社會精英、達官貴人、影視紅星;甚至不是木子美流氓燕,不是芙蓉姐姐和鳳姐……他的微博幾乎無人關注。他充滿悲壯、淒愴的求救聲,如同震耳欲聾「的士高」歌舞廳中的幾句耳語,無人會聽到。縱然有人聽到,也不會有幾個人當真:「羊圖騰」下的中國還有人想當董存瑞?哥們,別逗了好嗎?……

沒人理會錢××隱含絕望的求助聲。在令人窒息的殘忍現實面前,恥辱、悲憤交加、蒙受了十年之冤的錢××徹底絕望了。一股男兒熱血從胸膛噴射而出——他終於作出了一個令人痛心的抉擇……5月26日這一天,「羊圖騰」下的土地上,猛然響起了一陣驚天動地的爆炸聲。隨即,一朵哀怨、悲憤、絕望交織的蘑菇雲騰空而起……

絕望,是引發悲劇的最重要導火索。甚至是唯一的。

錢××,雖然你至死仍然不忘饋報社會:「自願將死後全身器官捐獻給社會」,可惜這個社會你像「秋風掃落葉」一般無情!

錢××,你不能責怪這個社會對你太冷酷無情,因為這個社會的所有成員被人「代表」——代表者無暇他顧,被代表者自顧無暇。

錢××,當然你毋須顧慮太多,歷史必然最將對你一個應有的定論。

二、絕望中求生存的群體

「資深訪民」錢××所遭遇的不幸,其實是無數中國「訪民」的一個縮影——比錢××更不幸者大有人在!只是絕大多數不幸者沒有做楊×、「董存瑞」的決絕和勇氣——「百忍成金」是他們的座右銘。他們樂於比自己更不幸的人相比較。「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是他們拿來安慰自己最多的活下去的理由——這就是身為中國統治者的幸運所在。

這裡且舉例證之。所舉之例,皆是本人所「受理」的訪民——這兩年來稍稍有了點知名度,幾乎每天都有訪民用書信的方式將求助信寄來本人信箱。希冀得到幫助。

因兒子一再遭冤判而上訴,招致當地公安人員毆打致殘的江西新余市女工鄭綠英,從1994年開始走上漫漫的上訪維權之路。並從此飽受身心摧殘。請看她上訴書中的一段話:

94年9月7日,因致重傷殘後,一直未能得到解決,傷後又不能正常上班,沒有經濟生活來源,丈夫一人工資,要養一家六口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難。兩個兒子正在住院搶救的第三天,拿不出錢補交住院費。控告人到新余鋼鐵公司找領導,要其盡快解決我受傷墊付的治療費等,以及兩個兒子急交的院費。接待的處長得知後,不作任何解釋。更惡劣的是,不顧我倆個兒子正在住院搶救期間、正需要護理的嚴重現實,強行將控告人非法拘禁10天,控告人腦部被踢傷後,引起全身抽筋,後經腦外傷專家診斷,為腦外傷綜合症。

更讓鄭綠英絕望的是:在北京上訪之時,她竟也被接訪人員打倒在地,昏地三個多小時!

十多天前到江西新余採訪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劉萍和魏忠平之時,我見到了鄭綠英大姐。當她向我伸出一雙被公安毆打致傷痕纍纍的手之時,我真難於置信:公安同志,面對一位與年紀與你母親相似的蒙冤者,你們怎下得了這般毒手?

時至今日,鄭綠英仍然不顧一切上訪、打官司。這讓我一陣心寒:鄭大姐,我敬佩您為捍衛尊嚴和權益而百折不撓的精神。然而在現行司法體制之下,您和您兒子的冤屈哪天才能得到昭雪?

在傾聽鄭綠英大姐訴冤之後,旁邊的下崗女工彭新蓮也向我講述了她辛酸的遭遇:因工傷遭強逼辭退,她不服上訪。結果竟被關進精神病院,後來,她不顧一切從精神病院逃了出來。之後,又義無反顧地踏上漫漫的上訪之路……

而鄭綠英和彭新蓮的好友——被強逼內退女工、這次因參選人大代表而名動全國的劉萍呢?也因為三次進京上訪,被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訓誡三次,拘留十日。

一室之內,竟坐著三位遭遇如此不幸的女同胞,更讓我震驚不已:現實中國,究竟有多少像鄭綠英、彭秀蓮這樣的冤民?恐怕只有天知道!

三、另一個未浮出水面的、更大的絕望群體

訪民並不是中國最大的絕望群體。被鎖定於底層、看不到出路的底層民眾才是中國最大的絕望群體——三十多年間,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社會組織結構也隨之急劇分化重組,利益糾紛日趨尖銳複雜。然而,由於政治體制和上層建築的改革嚴重滯後於經濟形勢的發展,導致社會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不斷累積。面對日趨嚴重、得不到遏制的貧富懸殊,面對特權階層和經濟文化精英組成的、排他性極強的「特色」體制,被鎖定於底層的民眾普遍絕望日益浮上水面。

對當今中國底層民眾的生存現狀,於建嶸先生曾經有過令人痛徹的描述:

當前,由權力精英、資本精英和知識精英構成的排斥性體制,已經且日益固化、僵化,很多底層民眾根本沒有向上流動的平等機會。低收入者被「鎖定」在底層的現象日益嚴重,而且這種被「鎖定」狀態具有代際傳遞的特徵。目前,社會上普遍存在的「窮二代」、「新生代農民工」、大學生「蟻族」等問題,就是底層被「鎖定」的現實例證。

朗咸平對此說得更淺白一點:「當今中國上層社會,已經被『富二代』、『紅三代』、『官四代』給填滿了。」這裡,我想補充一點的是:豈止是「上層社會」,連「中層社會」都給「富二代」、「紅三代」、「官四代」們的親戚好友給填滿了。在「權而優則仕」和「富而優則仕」的制度環境中,底層百姓子弟傳統的「學而優則仕」的大門也幾乎被徹底堵死。

然而,於建嶸先生所描述的只是中國底層民眾陷入普遍絕望的重要因素之一。竊以為,中國底層民眾陷入普遍絕望的最重要因素,是根本看不到出路在哪裡!——政治體制改革,是解決上述問題的唯一途徑。然而,在「挪動一張桌子都要流血」的嚴酷現實面前,太多國人早已失去了耐心和耐性,陷入深深的無奈、悲憤、絕望之中……

出路究竟在哪裡?(待續)

(注1):在毛時代,自殺被當作「自絕於黨和人民」,是一條大逆不道之罪。

──轉自《李悔之的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