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薪資飆昇或將放緩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澳洲最大一間調查公司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西澳工資之前的大幅度攀昇將在今年趨於穩定,因為雇主們在尋找其他更有創意的方式來取悅員工。

西澳今日網報導,根據澳洲市場調查機構(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keting)2011年的薪資調查報告,在2010-11財年,西澳的工人們毫無疑問的又一次獲得全國最高平均工資漲幅,為4.7%。全國平均水平是4%。經濟高速發展的西澳在2011-12財年的薪資漲幅預計還將繼續領跑,儘管這個漲幅相比於之前的漲幅來講是下降的。

參加調查的西澳企業預測他們將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為員工工資上調4.5%,這比預測的全國平均水平3.8%仍然高出很多。但是這將是西澳在過去的七年內最低的一次薪資調幅。

這次的薪資調幅仍遠低於全球經濟危機之前的水平。在2005-2009年之間,西澳薪資增長每年平均在4.8%-6.8%之間,而去年衹有4.6%。

全國超過500間價值在1千萬澳元的企業在調查中的反饋顯示,吸引和留住員工的同時要控制工資成本,這將在接下來的12 個月內是一個關鍵的挑戰。過去一段時間在潦倒的經濟前景下,企業都在設法以非財政方式來滿足員工需要。

澳洲市場調查機構西澳副總裁裏德利(Shaun Ridley)說,雇員佔據著優勢。「緊缺的勞工市場,技術工人的短缺,如果雇主不能找到其他方式留住員工,就十有八九用漲工資的方式來解決。」「在過去的兩年內,的確曾經是雇主市場,但是現在變化了。很多在經濟不好時期不得不留下的雇員現在在尋找新機會和更多的薪酬。是的,很多雇主將面臨很大的成本壓力,於是精明的雇主就在尋找不用大幅漲薪的其他有創造性的方式來激勵員工。」

西澳工商會(W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表示,調查結果證實了一個存在已久的警示,也就是西澳這種不可持續的薪資增長已經「失控」,雇主們正在不顧一切的嘗試其他辦法。

西澳工商會總裁皮爾遜(James Pearson)說:「西澳持續的高於平均薪資增長水平的趨勢已經給出信號:迫切需要采取行動來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工商會對此越來越關注。」「一些雇主不得不提供一系列非現金的激勵措施來吸引和留住那些員工,以此來與那些高薪工作機會艱難抗衡。」「工商會曾經警告過這不僅將增加企業的成本,還將使得想在西澳投資的新公司卻步。」

西澳工會秘書麥吉爾克(Simone McGurk)說,給予長期工作機會,尤其是對那些合同工來講,以及彈性工作和改進排班時間,都是可在新工作協議中談判的方案。

她說:「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需要照顧孩子和老人的人想要工作,他們在尋找能使得他們平衡工作和家庭,能兼顧照顧小孩或老人的工作。」

調查顯示,薪資的巨幅增長主要是由於越來越嚴重的技術工人短缺造成。去年37%的企業,今年有一半的企業報告了由於缺少技術工人而造成的招聘困難。這種情況在建築、工程、市場銷售、生產和貿易行業尤為突出。

更多公司表示他們將把招聘市場投向海外,2/3的公司在考慮從海外引進勞動力來克服勞動力不足的情況,而去年衹有62.2%的公司這麼做。

市場收縮也導致更多雇主面臨人員流動的風險,跳槽的員工人數平均值從去年的10.3%上昇為 12.6%。很難找到合適的有資格的員工導致不斷重複的培訓和發展現有員工。

更多的大公司(從去年的58.2%上昇為63.2%)實施了正式的培訓計劃,這些公司中42.9%的公司預測他們今年將花更多的錢在培訓上。更多的公司(上昇至11%)建立了正式的員工內部晉陞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