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薪资飙昇或将放缓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澳洲最大一间调查公司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西澳工资之前的大幅度攀昇将在今年趋于稳定,因为雇主们在寻找其他更有创意的方式来取悦员工。

西澳今日网报导,根据澳洲市场调查机构(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keting)2011年的薪资调查报告,在2010-11财年,西澳的工人们毫无疑问的又一次获得全国最高平均工资涨幅,为4.7%。全国平均水平是4%。经济高速发展的西澳在2011-12财年的薪资涨幅预计还将继续领跑,尽管这个涨幅相比于之前的涨幅来讲是下降的。

参加调查的西澳企业预测他们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为员工工资上调4.5%,这比预测的全国平均水平3.8%仍然高出很多。但是这将是西澳在过去的七年内最低的一次薪资调幅。

这次的薪资调幅仍远低于全球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在2005-2009年之间,西澳薪资增长每年平均在4.8%-6.8%之间,而去年衹有4.6%。

全国超过500间价值在1千万澳元的企业在调查中的反馈显示,吸引和留住员工的同时要控制工资成本,这将在接下来的12 个月内是一个关键的挑战。过去一段时间在潦倒的经济前景下,企业都在设法以非财政方式来满足员工需要。

澳洲市场调查机构西澳副总裁里德利(Shaun Ridley)说,雇员占据着优势。“紧缺的劳工市场,技术工人的短缺,如果雇主不能找到其他方式留住员工,就十有八九用涨工资的方式来解决。”“在过去的两年内,的确曾经是雇主市场,但是现在变化了。很多在经济不好时期不得不留下的雇员现在在寻找新机会和更多的薪酬。是的,很多雇主将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于是精明的雇主就在寻找不用大幅涨薪的其他有创造性的方式来激励员工。”

西澳工商会(W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表示,调查结果证实了一个存在已久的警示,也就是西澳这种不可持续的薪资增长已经“失控”,雇主们正在不顾一切的尝试其他办法。

西澳工商会总裁皮尔逊(James Pearson)说:“西澳持续的高于平均薪资增长水平的趋势已经给出信号:迫切需要采取行动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工商会对此越来越关注。”“一些雇主不得不提供一系列非现金的激励措施来吸引和留住那些员工,以此来与那些高薪工作机会艰难抗衡。”“工商会曾经警告过这不仅将增加企业的成本,还将使得想在西澳投资的新公司却步。”

西澳工会秘书麦吉尔克(Simone McGurk)说,给予长期工作机会,尤其是对那些合同工来讲,以及弹性工作和改进排班时间,都是可在新工作协议中谈判的方案。

她说:“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需要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人想要工作,他们在寻找能使得他们平衡工作和家庭,能兼顾照顾小孩或老人的工作。”

调查显示,薪资的巨幅增长主要是由于越来越严重的技术工人短缺造成。去年37%的企业,今年有一半的企业报告了由于缺少技术工人而造成的招聘困难。这种情况在建筑、工程、市场销售、生产和贸易行业尤为突出。

更多公司表示他们将把招聘市场投向海外,2/3的公司在考虑从海外引进劳动力来克服劳动力不足的情况,而去年衹有62.2%的公司这么做。

市场收缩也导致更多雇主面临人员流动的风险,跳槽的员工人数平均值从去年的10.3%上升为 12.6%。很难找到合适的有资格的员工导致不断重复的培训和发展现有员工。

更多的大公司(从去年的58.2%上升为63.2%)实施了正式的培训计划,这些公司中42.9%的公司预测他们今年将花更多的钱在培训上。更多的公司(上升至11%)建立了正式的员工内部晋升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