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方四處承諾 鄰國憂心真實意圖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編譯)儘管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在出席第十屆香格里拉對話中,再次強調中方希望“國家之間存在的海洋主權權益爭議,通過當事國友好協商和雙邊談判妥善處理”,並“促進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但鄰國似乎並不領情。

6月6日,美國時代雜誌撰稿人奧斯丁•姆斯(Austin Ramzy)發表文章指出,中共軍方近年來在軍備支出上的大幅增長,以及和鄰國在領海方面的紛爭,讓中國鄰近國家紛紛懷疑中方的意圖。儘管梁光烈部長在新加坡再次向亞太地區國家承諾“中方堅定不移的堅持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並表示:“看一個國家是否威脅世界和平,不是看他經濟和國防有多強大,而是他所追隨的政策。”

但菲律賓和越南國防部長均對近期在南中國海發生的一系列糾紛感到“擔心和憂慮。”

奧斯丁在文章中寫到,上個月末梁光烈出訪菲律賓時,也傳達了友好關係的意圖。但撇開這些公開的承諾,雙方的信任關係已經有些扑朔迷離。梁光烈離開馬尼拉不久,菲律賓就中方在南沙群島部署軍艦提出正式抗議。在此次的香格里拉對話中,菲律賓國防部長弗爾泰•甘茲民(Voltaire Gazmin)也提到來自其他國家對其領海的挑戰,讓許多國家包括菲律賓“擔心和憂慮”。

同樣“擔心和憂慮”的越南國防部長奉廣清抗議中方巡邏艇在5月26日,於南中國海切斷了一艘越南油氣勘探船的勘測船纜。

數百名越南年輕人通過臉書等社交網站的組織,昨天(6月5日)在河內罕見的遊行,抗議中方的海上軍事政策。

據彭博社署名丹尼爾•凱特的文章指出,中方大力發展現代海軍艦艇和反艦導彈的舉動,增加了其周邊國家包括美國的不安情緒。

丹尼爾在文章中指出,南中國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海下豐富的石油儲備開發權由埃克森美孚(XOM)塔利斯曼能源公司(TLM)及能源公共開發公司(FEP)三家公司共同持有。

蓋瑞•李,一名來自倫敦諮詢公司的分析員對彭博社表示,隨著中方增加在這一領海巡邏的艦艇,我們將有可能在這一領海看到越來越多的更大面積的巡邏。

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越南國內原油的需求量到2025年將會翻三番。根據一個能源計劃,菲律賓需要增加40%的烴儲量,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根據彭博社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石油儲量自2001年減少了40%。

中方一直拒絕在一份南中國海的行為規範上簽字,因為其中一份條款規定不准使用武力解決糾紛。

美國時代雜誌撰稿人奧斯丁表示,美國國務卿一年前曾在越南舉行的一個地區性對話中表示,美方考慮在南中國海區域的領海紛爭中給與協助。而這顯然激怒了中方高層,指責美方不應插手這一區域的事務。

但據彭博社報導,美方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就一直駐軍在南中國海以保證周邊國家的領海安全。

上個月中方總參謀長陳炳德到訪華盛頓時,表示儘管解放軍裝備先進,但中方沒有和美方進行軍備競賽的意圖﹔在此次對話中,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茲表示中美良好的軍事關係。

中美雙方的高層互動發生在去年中方因為美國向台灣出售6.4億美金武器而中斷雙方軍事關係不久。當有記者問蓋茲中美雙方 “良好的軍事關係的前景時”,蓋茲表示:“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我們不知道下個月、明年或者兩年後會發生甚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