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军方四处承诺 邻国忧心真实意图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编译)尽管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出席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中,再次强调中方希望“国家之间存在的海洋主权权益争议,通过当事国友好协商和双边谈判妥善处理”,并“促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但邻国似乎并不领情。

6月6日,美国时代杂志撰稿人奥斯丁•姆斯(Austin Ramzy)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军方近年来在军备支出上的大幅增长,以及和邻国在领海方面的纷争,让中国邻近国家纷纷怀疑中方的意图。尽管梁光烈部长在新加坡再次向亚太地区国家承诺“中方坚定不移的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并表示:“看一个国家是否威胁世界和平,不是看他经济和国防有多强大,而是他所追随的政策。”

但菲律宾和越南国防部长均对近期在南中国海发生的一系列纠纷感到“担心和忧虑。”

奥斯丁在文章中写到,上个月末梁光烈出访菲律宾时,也传达了友好关系的意图。但撇开这些公开的承诺,双方的信任关系已经有些扑朔迷离。梁光烈离开马尼拉不久,菲律宾就中方在南沙群岛部署军舰提出正式抗议。在此次的香格里拉对话中,菲律宾国防部长弗尔泰•甘兹民(Voltaire Gazmin)也提到来自其他国家对其领海的挑战,让许多国家包括菲律宾“担心和忧虑”。

同样“担心和忧虑”的越南国防部长奉广清抗议中方巡逻艇在5月26日,于南中国海切断了一艘越南油气勘探船的勘测船缆。

数百名越南年轻人通过脸书等社交网站的组织,昨天(6月5日)在河内罕见的游行,抗议中方的海上军事政策。

据彭博社署名丹尼尔•凯特的文章指出,中方大力发展现代海军舰艇和反舰导弹的举动,增加了其周边国家包括美国的不安情绪。

丹尼尔在文章中指出,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海下丰富的石油储备开发权由埃克森美孚(XOM)塔利斯曼能源公司(TLM)及能源公共开发公司(FEP)三家公司共同持有。

盖瑞•李,一名来自伦敦咨询公司的分析员对彭博社表示,随着中方增加在这一领海巡逻的舰艇,我们将有可能在这一领海看到越来越多的更大面积的巡逻。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越南国内原油的需求量到2025年将会翻三番。根据一个能源计划,菲律宾需要增加40%的烃储量,以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石油储量自2001年减少了40%。

中方一直拒绝在一份南中国海的行为规范上签字,因为其中一份条款规定不准使用武力解决纠纷。

美国时代杂志撰稿人奥斯丁表示,美国国务卿一年前曾在越南举行的一个地区性对话中表示,美方考虑在南中国海区域的领海纷争中给与协助。而这显然激怒了中方高层,指责美方不应插手这一区域的事务。

但据彭博社报导,美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就一直驻军在南中国海以保证周边国家的领海安全。

上个月中方总参谋长陈炳德到访华盛顿时,表示尽管解放军装备先进,但中方没有和美方进行军备竞赛的意图﹔在此次对话中,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兹表示中美良好的军事关系。

中美双方的高层互动发生在去年中方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6.4亿美金武器而中断双方军事关系不久。当有记者问盖兹中美双方 “良好的军事关系的前景时”,盖兹表示:“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个月、明年或者两年后会发生什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