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年第一槍」 談六四心潮難平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1989年槍聲不斷,但想不到那年的第一槍給我趕上了!」八九學運親歷者北京藝術家蕭魯,近日對《蘋果日報》記者憶及當年那場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仍心潮難平,她說每次看到香港人悼念六四的場面都很感動。

80年代末中國文學藝術活躍,時在浙江美術學院求學的蕭魯卻因被已婚教師糾纏而失落,畢業時她創作了一個題為「對話」的作品:兩個電話亭、一​​男一女的背影,以及一個懸垂的電話筒,象徵男女對話中斷,表達她的複雜感受。
1989年2月農曆大年三十,這個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時,被情感鬱結的蕭魯突發意念,用朋友借來的手槍向自己的作品連開兩槍。槍聲震撼展館,展覽被迫關閉四天,蕭魯也因此被當局扣查三天。

美術館的槍聲成為後來八九學運有趣插曲,因此有説法指1989年最早的槍聲不是來自天安門和長安街,而是來自中國美術館。
六四學運後,蕭魯經香港到澳洲,直到1997年,重返北京生活。
蕭魯稱,每次看到香港人悼念六四的場面都很感動,這次她雖然來不及參加今晚的維園燭光晚會,但日前搞了一個行為藝術,用92張大紅紙寫上「科學民主」 ,預示92年前中國五四運動所追求的兩大理想仍未在中國開花結果。

蕭魯與艾末未妻子路青是中學同學,談到艾未未時她說:「艾未未確實是一位特立獨行的人,但這樣的人活在當下中國,是很難受的。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