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不滿?地產大亨王石微博高調讚趙紫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長孫趙致遠上週在香港舉辦婚禮,萬科集團創建人兼董事會名譽主席王石錄製了視頻祝賀。他在影片中除祝福新人外,還感謝趙紫陽「帶領改革」,引發外界關注。

王石向趙紫陽的長子趙大軍發去祝賀,他在片中說,「大軍兄好!嫂子好!今天(10月21日)是令郎趙致遠與令媳朱嘉盈結婚的大喜日子,原打算跟老友周嶺一起去香港觀禮,因為在國外出差,只好遙祝婚禮圓滿、新人百年好合。」

王石說,「值此喜慶之時,念起帶領我們走出改革之路的紫陽前輩以及他留給我們無盡懷念的80年代。感喟之情,無以言表。謹向紫陽前輩致以最誠摯的敬意······」

王石還稱讚,趙紫陽寬厚善良,「不僅救助了無數要吃糧的百姓,更把福報留給了自己的裔孫」。

據說,王石夫妻目前定居在日本。

王石的好友、大陸紅學家、劇作家周嶺21日在新浪微博發布了上述賀詞及視頻,至今未被刪除。

(網絡截圖)

王石的祝賀視頻引發網民的議論:「得人心者得不了天下,但可以得到豐碑。」「現在來看,確實是實話。」「王石也是潤了才敢明說吧。」「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裡話。」「王石真是敢說,為其勇氣點讚。」「王石看樣子不打算回國了。」

「王石遮掩了這麼多年的政商關係網,現在也都攤牌了。他也不在乎當局的態度了。方方面面都是圖窮匕見的時刻。」

時政評論節目《公子時評》主持人公子沈22日在社交媒體表示,這個影片有很多人在傳閱。王石藉由慶祝趙紫陽孫子的婚禮這個契機,表達了他對趙紫陽的讚頌,實際上傳達了一個信息,就是他對過去改革開放的懷念。

公子沈認為,現在改革開放已經終結,大量的外資撤離,中國的民間資本被政府嚴格的管控,地方政府的權力也都被收歸中央。而王石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所以現在他們當然對現在的政權、對習近平的時代表示不滿,他通過非常隱晦的手段,表達了一種不滿。

公子沈表示,這個視頻在微博上可以看到,這當然是一種政治上的宣示,或個人對政治上的表達,把自己不滿的情緒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出來。但畢竟趙紫陽是敏感人物,一般人只是私下來談,王石公開讚揚他,是公開和當局對著幹。

趙紫陽與梁伯琪育有5個子女,分別是趙大軍、趙二軍、王雁南、趙四軍、趙五軍。趙大軍曾是深圳石化集團高層。「六四」事件後,趙大軍和趙二軍都到境外避難。

趙紫陽在1980年到1989年期間曾先後擔任中共總理和中共總書記,是中共黨內少數改革派之一。他支持民主、主張政治與經濟改革。

他因在六四事件中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而招致鄧小平、陳雲、李先念、薄一波和李鵬等人的不滿,被扣上「分裂黨、支持動亂」的罪名,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最終在軟禁中度過了生命中最後16年,於2005年去世。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