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離婚率升 日增逾5千對怨偶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民政部統計顯示,大陸今年第1季共有46.5萬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比去年同期成長17.1%,平均每天有5000多個家庭解體,大陸離婚率已連續7年遞增。

廣州日報報導,數據顯示,在年齡結構方面,大陸22至35歲年齡層是離婚主力軍,36至50歲是婚姻平穩期,50歲以上群體的離婚率上揚。

在教育背景方面,大陸學歷高低與離婚率高低成反比,學歷越低,離婚率越高,學歷越高,離婚率越低。

統計顯示,從1970年代末起,中國大陸離婚人數和離婚率持續上升,近5年來增速明顯,增幅高達7.65%。

據統計,儘管大陸去年共有120多萬對夫妻喜結連理,但也有超過196萬對夫婦勞燕分飛。北京、上海離婚率已超過1/3。

中國大陸婚姻家庭研究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陳一筠說,「隨著社會轉型、社會環境變化對婚姻家庭發起的挑戰,『新離婚時代』來臨。」60年來,大陸婚姻從前30年的超穩定型階段,進入到後30年、尤其是近年來的動盪時期,而婚外情是婚姻的最大殺手。

陳一筠認為,大陸離婚率提高,反映社會發展與時代進步對個人生活帶來更多的選擇機會與自由空間,也帶來人際矛盾與情感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