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离婚率升 日增逾5千对怨偶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国大陆民政部统计显示,大陆今年第1季共有46.5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比去年同期成长17.1%,平均每天有5000多个家庭解体,大陆离婚率已连续7年递增。

广州日报报导,数据显示,在年龄结构方面,大陆22至35岁年龄层是离婚主力军,36至50岁是婚姻平稳期,50岁以上群体的离婚率上扬。

在教育背景方面,大陆学历高低与离婚率高低成反比,学历越低,离婚率越高,学历越高,离婚率越低。

统计显示,从1970年代末起,中国大陆离婚人数和离婚率持续上升,近5年来增速明显,增幅高达7.65%。

据统计,尽管大陆去年共有120多万对夫妻喜结连理,但也有超过196万对夫妇劳燕分飞。北京、上海离婚率已超过1/3。

中国大陆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说,“随着社会转型、社会环境变化对婚姻家庭发起的挑战,‘新离婚时代’来临。”60年来,大陆婚姻从前30年的超稳定型阶段,进入到后30年、尤其是近年来的动荡时期,而婚外情是婚姻的最大杀手。

陈一筠认为,大陆离婚率提高,反映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对个人生活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与自由空间,也带来人际矛盾与情感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