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頂骨舍利 首度開放瞻禮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消息,南京靈谷寺23日舉行玄奘法師頂骨舍利供奉大典,並首次正式向公眾開放瞻禮。

據大陸媒體報導,1942年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挖到三藏塔地宮石函,玄奘頂骨舍利驚現於世。玄奘頂骨舍利隨後被分成三份處理。一份在南京九華山玄奘塔,一份被送到北京,第三份就是南京靈谷寺供奉的頂骨舍利。

1949年後,在南京靈谷寺保存的頂骨舍利曾經先後被迎至南京毗盧寺、棲霞寺供奉,至1973年才移到靈谷寺供奉至今。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從靈谷寺中取出一部分頂骨舍利分供於台灣的玄奘大學。

報導說,歷經1300多年的頂骨舍利呈深色,放置在塔中的一個透明真空玻璃瓶裏,防止與外界空氣接觸。

南京靈谷寺監院靈山法師指出,這是靈谷寺首次正式對公眾開放玄奘頂骨舍利的瞻禮活動。

為了這次開放玄奘舍利的瞻禮,靈谷寺專門定製了金絲楠木的「玄奘大師頂骨塔」。這一頂骨塔的設計者是中國大陸的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王殿祥,他表示,整座寶塔高138公分,裏面是楠木,外面銅鍍金鑲嵌,價值超過人民幣100萬元,全手工打造。

玄奘於公元627年由長安(今西安)出發西行求法,18年後功成回國,潛心譯經著書,貢獻卓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