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制度 親子共創小巴菲特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理財達人系列報導(8)(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8 日電)在許多家庭「零用錢」令人頭痛,該不該給?怎麼給?問題看似小,父母卻有大疑惑。兒少理財教育專家許旋峰建議,訂定零用錢制度,親子遵循規則行事,零用錢也能訓練孩子理財。

「吸收理財知識易,改變觀念卻很難」,曾是數理補教名師的許旋峰,從自身理財觀念的不足,體悟到財務概念的重要。許旋峰表示,改變1 個人的觀念才是教育,國中就立志當名師的他,現在致力於當「明師」,盼能助孩子建立一生受用的理財知識。

許旋峰指出,「理財不需要高深的數學技巧,也不是天生的」,有學過才會有概念。為了讓孩子覺得有趣,許旋峰透過簡單數學題,或設計遊戲教材,訓練孩子學會基礎的理財知識,「有趣就會自主學習,不需要一直告訴他們這有多重要」。

父母通常是孩子第1 個理財學習對象,學校則是學習的場所。然而,許旋峰發現,教育向來著重在做人處事的道理,未提及該如何理財,生存在資本社會中,家庭和學校卻都不教理財,他認為,務實教育才能幫孩子兼顧前途和「錢途」。

許旋峰歸納父母常見的3種錯誤觀念,一是認為孩子太小,談錢的教育還太早;二是孩子有錢就會學壞,給錢可能產生許多問題;三是孩子用哭鬧方式要錢或禮物就給,喪失讓孩子學習溝通的機會。他認為,父母應盡早讓孩子學習理財,從中了解孩子在理財領域的個性特質。

許旋峰建議,父母可將零用錢當作理財教育費用,讓孩子花零用錢,就算錯誤花費也沒關係,成本並不高,但要讓孩子從錯誤中學到正確觀念,「不是給錢會變壞,而是父母給錢卻不教,孩子才會變壞」,他強調,「給錢不如給錢的教育」。

「零用錢協議書」是許旋峰提供的親子理財教育妙招,協議書共分3項:基本零用錢、報酬和獎勵。許旋峰認為,訂好遊戲規則後,能讓孩子了解如何獲得零用錢,也會思考除了父母給的零用錢外,自己能否從別處賺錢。若不在協議書內的項目,親子就用溝通解決。

例如父母常擔心孩子會凡事向「錢」看,不給錢就不做家事。許旋峰建議,親子可將家事分成義務與報酬兩類,義務類是孩子分內工作,必須做但不給錢;報酬類是非分內工作,如幫忙爸爸洗車、替長輩搥背等,做了就能獲得額外零用錢,而家事如何分類,就由親子共同認定。

至於獎勵部分,孩子成績優異或表現不錯時,父母都能給適當獎勵金。許旋峰指出,有些父母將成績好視為學生應盡本分,但連學校都會給優秀學生獎學金,父母給孩子獎勵其實很合理。而零用錢協議書的細項在每個家庭可能都不同,只要訂好規則,孩子就懂該如何遵守。

父母給零用錢,也要教孩子如何花錢,許旋峰建議,零用錢可規劃為50%消費、30%儲蓄和20%祝福捐獻。儲蓄是絕不能動用的部分;消費是讓孩子學習使用金錢,應全權讓孩子運用;祝福捐獻是訓練孩子捨得,例如同學生日送禮、公益捐款等,讓孩子從祝福別人得到更大快樂。

此外,父母給孩子零用錢後,就該訓練孩子記帳。許旋峰說,記錄零用錢如何花費,知道零用錢到哪去,父母也能了解孩子的金錢流向,透過簡單記帳,孩子也能學會錢的分配。父母每週對帳1 次,他提醒,「對帳別太嚴格,免得孩子怕挨罵,反而學會做假帳」。

孩子基本零用錢該給多少?許旋峰建議,每週低年級至少新台幣50元、中高年級至少100元、國中則至少150 元。依孩子的成長階段,父母能訂定學習目標,低年級是學習儲蓄;中年級是教獎勵概念,讓孩子知道想增加零用錢,就要有好表現;高年級與國中則著重在簡單的賺錢活動,讓孩子體會報酬,並詳細記帳。

許旋峰表示,父母別怕孩子犯錯,應以開放的態度讓他們學習,也別擔心孩子年紀小就想賺錢,例如他參加管樂隊的大兒子曾提到想教小喇叭,問他家教能賺多少,就知道兒子開始思考如何賺錢,讓他很開心。要讓孩子學會與錢做朋友,「對錢保有正確態度,才不會被它支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