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DIY連鎖店 登大陸滑鐵盧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訊】(中央社北京27日法新電)北京1間杳無人煙的B&Q特力屋得感謝旁邊的公廁,門口才不致羅雀,證明了外國DIY連鎖店在中國碰到多大的釘子。

上海「中國市場調查研究集團」(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經理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中國人喜歡僱用廉價的裝潢工人,「他們覺得如果自己動手,那你肯定是個老粗—這和DIY在美國塑造的男子氣概大不相同。」

雖然中國房地產銷售和裝潢市場每年勁揚15%、2009年規模達1000億美元,DIY連鎖店卻被迫削減中國業務,甚至完全撤離。

官網中自誇是「中國市場先鋒」的英國特力屋於1999年登陸,2009年卻突然關閉63家門市中的22家。

2006年進軍中國的美國家得寶(Home Depot)也大砍近一半店面,只剩7間。

最新陣亡的則是法國聖戈班建設集團(Saint-Gobain),本月宣布關閉旗下建材超市美頌巴黎(La Maison)所有店面。

分析師表示,海外企業誤以為可以把西方經驗複製到中國,卻不知大部份中國人都是新手,幾乎沒碰過裝潢工具。

外國業者甚至進了花園水管、野餐桌和烤肉器具,可憐的銷售員卻得面對公寓連陽台都沒有的客戶。就算某些項目有市場,特力屋和家得寶的訂價也比中國貨貴太多,無法在當地市場競爭。

家得寶發言人笛福(Ron DeFeo)承認,公司4年前登陸時犯了錯,「受教良多」。「我們的DIY(do ityourself)模式是為美國量身打造,但中國較傾向DIFM(do-it-for-me)。」

聖戈班集團發言人指出另1個問題,就是越來越多大城市的房子賣出前就已裝潢好,降低「服務個體客戶的機會」。

特力屋並未回覆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