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帶頭漲 大陸物價又蠢動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康師傅因原料上漲宣佈4月1日起,調漲在中國大陸的碗麵售價後,不但其它泡麵業者也準備跟進,餅乾業者更已悄悄調漲零售價,大陸預料又將出現新一波物價漲風。

中央社消息,大陸知名食品業龍頭康師傅華東區總部今天證實,因主要原料如麵粉、棕櫚油、糖等價格持續上漲及加料的緣故,除上述原料價格上漲,碗麵中的肉料加倍,4月1日起碗麵售價調漲人民幣0.5元,這已是半年來第3度漲價。

康師傅在公告中說,由於原料成本上漲,到去年底,公司毛利率已從1年前的34.6%下滑到28.4%,4月1日起調漲康師傅碗麵零售價14%。公司調漲產品價格旨在保住「合理的毛利率」。

華東的泡麵業者透露,去年下半年物價飆漲,促使中央出手抑制物價,但原料漲價,業者要生存,也必須漲價,既然康師傅願意「帶頭反映成本」,他們也將跟進,視成本變化調整售價。

此外,受不斷上漲的麵粉價格影響,包括康師傅、奧利奧、嘉頓等多種品牌在內的餅乾產品,也調漲大陸市場售價。根據本地超市的標價,康師傅「蛋黃也酥酥」餅乾,已從先前的人民幣2.8元漲到了3.5元,而奧利奧、嘉頓等品牌餅乾,每包也上漲0.5元到1元不等。

大陸全國性日用品代理商透露,寶潔、聯合利華、納愛斯、立白等大陸市場的4大日用品化工業者都已告知代理商,預計於3月底、4月初調漲旗下產品平均售價10%。

一家連鎖超市負責人說,這次4家業者不約而同表示要漲價,讓人很驚訝,預計將是3年來日用品最大規模的漲價行動。

預料,在食品、日用品普遍漲價後,大陸將再面臨新一波的物價上漲風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