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衝擊 全球核能業蒙陰影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法新電)日本強震之後,核電廠爆炸與輻射外洩的隱憂使核能支持者的態度轉趨保守。原本正要享受先前榮景的核能產業蒙上陰影。

反對派對所謂「潔淨能源」的核電廠安全性,再度提出質疑;投資客也開始拋售手中核電製造或營運公司的股票。

核能產業支持者也有所遲疑,呼籲進行安全檢查。不他們也過把日本情況和自己本國作切割。全球目前有超過200個反應爐正在興建或籌劃中。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核能製造國,國內20%的電力來自104座反應爐供應。現在部分政治人物對歐巴馬總統投下185億美元,準備大舉擴張核能產業的計畫有所顧忌。

儘管白宮仍堅持政策立場,但已提出但書,會謹慎行事。

日本面臨的危機在歐洲也重燃舊紛爭,尤其是義大利。該國在車諾比爾事件(Chernobyl)後隔年、1987年公投反對興建核電廠後,原本最近已開始接受核能。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宣布重新考慮,是否要讓17座反應爐繼續延長役期到2030年。

奧地利要求所有歐洲核電廠接受「壓力測試」、以及地震檢測。

英國能源部長胡尼(Chris Huhne)強調英國和日本情況的差異,不過仍說日本危機仍有所借鏡之處。

胡尼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英國「坦白說相當幸運,我們不像日本位於板塊活躍的地震帶」。

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下緊急命令檢查國內20座反應爐,以「確保它們能撐過海嘯、地震等大型天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