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冲击 全球核能业蒙阴影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法新电)日本强震之后,核电厂爆炸与辐射外泄的隐忧使核能支持者的态度转趋保守。原本正要享受先前荣景的核能产业蒙上阴影。

反对派对所谓“洁净能源”的核电厂安全性,再度提出质疑;投资客也开始抛售手中核电制造或营运公司的股票。

核能产业支持者也有所迟疑,呼吁进行安全检查。不他们也过把日本情况和自己本国作切割。全球目前有超过200个反应炉正在兴建或筹划中。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核能制造国,国内20%的电力来自104座反应炉供应。现在部分政治人物对欧巴马总统投下185亿美元,准备大举扩张核能产业的计划有所顾忌。

尽管白宫仍坚持政策立场,但已提出但书,会谨慎行事。

日本面临的危机在欧洲也重燃旧纷争,尤其是意大利。该国在车诺比尔事件(Chernobyl)后隔年、1987年公投反对兴建核电厂后,原本最近已开始接受核能。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也宣布重新考虑,是否要让17座反应炉继续延长役期到2030年。

奥地利要求所有欧洲核电厂接受“压力测试”、以及地震检测。

英国能源部长胡尼(Chris Huhne)强调英国和日本情况的差异,不过仍说日本危机仍有所借镜之处。

胡尼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英国“坦白说相当幸运,我们不像日本位于板块活跃的地震带”。

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下紧急命令检查国内20座反应炉,以“确保它们能撑过海啸、地震等大型天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