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改革 達賴權力即將交班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專電)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正式宣布移交權力。西藏流亡政府近50年的民主化改革歷程,即將產生的新任噶倫赤巴,可望成為達賴的政治接班人。

達賴1963年提出西藏民主憲法草案,開始民主化改革;1991年頒布「流亡藏人憲章」,規定人民擁有言論、信仰和集會運動的自由。

1992年,達賴頒布未來自由西藏的憲法綱領,宣布當西藏獲自由時,將先建立過渡政府,他會將全部歷史及政治的職權移交給臨時首長,自己成為一介平民。

2001年9月,西藏人民議會修改憲章,使流亡藏人直接選舉產生流亡政府的噶倫赤巴(行政首長),再由噶倫赤巴向議會提出內閣成員候選名單,經議會通過後正式任命。桑東仁波切當選首次由人民直選產生的噶倫赤巴,2006年連任至今。

達賴喇嘛去年即多次表示即將完全退休,放下行政事務;留下的精力則繼續用於促進世界各宗教間的和諧與包容。他今天正式宣布,「以達賴喇嘛名號所承擔的所有政治權責將交予民眾直選的行政首長」。

西藏流亡政府第3次噶倫赤巴直選將在20日投票,當選人將成為達賴的政治接班人。3位候選人包括具美國背景的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

美國駐印度大使魯莫(Timothy J. Roemer)2月下旬曾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喜馬偕爾省(HimachalPradesh)達蘭薩拉(Dharamshala)與達賴舉行閉門會談。儘管刻意低調,但有報導指出,魯莫此行其實有為當選呼聲頗高的洛桑桑蓋打氣的意味。10003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