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改革 达赖权力即将交班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专电)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正式宣布移交权力。西藏流亡政府近50年的民主化改革历程,即将产生的新任噶伦赤巴,可望成为达赖的政治接班人。

达赖1963年提出西藏民主宪法草案,开始民主化改革;1991年颁布“流亡藏人宪章”,规定人民拥有言论、信仰和集会运动的自由。

1992年,达赖颁布未来自由西藏的宪法纲领,宣布当西藏获自由时,将先建立过渡政府,他会将全部历史及政治的职权移交给临时首长,自己成为一介平民。

2001年9月,西藏人民议会修改宪章,使流亡藏人直接选举产生流亡政府的噶伦赤巴(行政首长),再由噶伦赤巴向议会提出内阁成员候选名单,经议会通过后正式任命。桑东仁波切当选首次由人民直选产生的噶伦赤巴,2006年连任至今。

达赖喇嘛去年即多次表示即将完全退休,放下行政事务;留下的精力则继续用于促进世界各宗教间的和谐与包容。他今天正式宣布,“以达赖喇嘛名号所承担的所有政治权责将交予民众直选的行政首长”。

西藏流亡政府第3次噶伦赤巴直选将在20日投票,当选人将成为达赖的政治接班人。3位候选人包括具美国背景的洛桑桑盖(Lobsang Sangay)。

美国驻印度大使鲁莫(Timothy J. Roemer)2月下旬曾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喜马偕尔省(HimachalPradesh)达兰萨拉(Dharamshala)与达赖举行闭门会谈。尽管刻意低调,但有报导指出,鲁莫此行其实有为当选呼声颇高的洛桑桑盖打气的意味。10003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