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訂軍事計劃海空圍剿卡扎菲軍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訊】利比亞內戰隨時一拖數月,國際社會擔憂該國人道危機加劇,美國國內要求總統奧巴馬出兵幹預的呼聲亦升高。美國媒體透露,五角大樓官員開始制訂多種軍事計劃,包括出動快速反應部隊,從海空進攻利比亞,美軍戰機亦開始追蹤卡扎菲的私人飛機行程。另有消息指,美國曾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向利比亞革命軍空投武器,未獲回應。

《紐約時報》報道,美近日派遣基爾薩奇號及龐塞號兩艘兩棲攻擊艦,運載第二十六海軍陸戰隊遠征小隊往地中海。小隊包括四百人組成的地面戰部隊、直升機和戰機等。的黎波里目前已在這支快速反應部隊攻擊範圍內。官員亦建議模仿攻擊阿富汗塔利班模式,以數十人的小型特種部隊滲透,助指揮組織鬆散的革命軍,並傳授戰鬥技能及提供精良裝備。報道亦指美國軍機近日圍繞利比亞上空飛行,並不斷向馬耳他當局索取利比亞的飛機升降消息,包括卡扎菲的私人飛機行程。

曾要求沙特向革命軍提供武器

在前總統布什時代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哈德利亦提議,美國可把防空武器及物資空投予革命軍,讓後者自行在國內實施領空禁飛。美國國會內亦開始出現跨黨派呼聲,共和黨的前總統候選人麥凱恩和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克裏,均要求美國在利比亞實施禁飛。但新任白宮幕僚長戴利批評,許多人輕言設禁飛區,說得好像是在玩電腦遊戲一樣,實際上美軍可能需要出動數百架軍機,再加潛艇和軍艦,轟炸卡扎菲的機場設施。

報道指國防部長蓋茨及軍方高層對再次考慮攻擊回教國家表現審慎。國防部正向政府提出一系列不同程度的軍事幹預計劃,可視乎利比亞局勢發展,及美國和盟國希望插手的程度,再決定選擇何種方式支援革命軍。官員稱相關行動已在準備中;又建議攻擊利比亞的跑道、導彈及雷達,甚至轟炸重點的政府及軍事設施。

英國《獨立報》則披露,美國曾要求沙特向班加西的革命軍提供武器,包括急需的反坦克火箭彈及防空導彈,以阻止卡扎菲的攻勢,但沙特目前亦面臨示威潮,沒有回應美方要求。有分析指,美國此舉是為了減輕外界籲美國設立禁飛區的壓力,美國亦可名正言順否認向革命軍提供武器。

卡扎菲的部隊7日繼續出動直升機、戰機及坦克,瘋狂轟炸本焦瓦德、圖蔔魯格、拉斯拉努夫的革命軍。革命軍早前已進入卡達菲家鄉蘇爾特六十公里內,希望將其攻下。但東部民眾早前勝利在望的樂觀氣氛已漸消散,有人擔心卡扎菲部隊是故意退守至蘇爾特,引誘革命軍成員前往西部,令反對派控制的東部城市防線空虛,卡扎菲部隊就可趁機反擊。

《時代》雜誌記者成功進入紮維耶,指當地仍由數千革命軍死守,外圍被政府軍包圍。醫生指過往三日有卅人死亡,到處都有政府軍狙擊手射殺平民。的黎波里淩晨亦傳出長時間的槍聲,但政府堅稱重奪國家控制權,故有人放槍慶祝。利比亞同意聯合國派遣人道評估小組到的黎波里視察。另有傳言指有人試圖暗殺卡扎菲,政府發言人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