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订军事计划海空围剿卡扎菲军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讯】利比亚内战随时一拖数月,国际社会担忧该国人道危机加剧,美国国内要求总统奥巴马出兵干预的呼声亦升高。美国媒体透露,五角大楼官员开始制订多种军事计划,包括出动快速反应部队,从海空进攻利比亚,美军战机亦开始追踪卡扎菲的私人飞机行程。另有消息指,美国曾要求沙乌地阿拉伯向利比亚革命军空投武器,未获回应。

《纽约时报》报道,美近日派遣基尔萨奇号及庞塞号两艘两栖攻击舰,运载第二十六海军陆战队远征小队往地中海。小队包括四百人组成的地面战部队、直升机和战机等。的黎波里目前已在这支快速反应部队攻击范围内。官员亦建议模仿攻击阿富汗塔利班模式,以数十人的小型特种部队渗透,助指挥组织松散的革命军,并传授战斗技能及提供精良装备。报道亦指美国军机近日围绕利比亚上空飞行,并不断向马耳他当局索取利比亚的飞机升降消息,包括卡扎菲的私人飞机行程。

曾要求沙特向革命军提供武器

在前总统布什时代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哈德利亦提议,美国可把防空武器及物资空投予革命军,让后者自行在国内实施领空禁飞。美国国会内亦开始出现跨党派呼声,共和党的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克里,均要求美国在利比亚实施禁飞。但新任白宫幕僚长戴利批评,许多人轻言设禁飞区,说得好像是在玩电脑游戏一样,实际上美军可能需要出动数百架军机,再加潜艇和军舰,轰炸卡扎菲的机场设施。

报道指国防部长盖茨及军方高层对再次考虑攻击回教国家表现审慎。国防部正向政府提出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军事干预计划,可视乎利比亚局势发展,及美国和盟国希望插手的程度,再决定选择何种方式支援革命军。官员称相关行动已在准备中;又建议攻击利比亚的跑道、导弹及雷达,甚至轰炸重点的政府及军事设施。

英国《独立报》则披露,美国曾要求沙特向班加西的革命军提供武器,包括急需的反坦克火箭弹及防空导弹,以阻止卡扎菲的攻势,但沙特目前亦面临示威潮,没有回应美方要求。有分析指,美国此举是为了减轻外界吁美国设立禁飞区的压力,美国亦可名正言顺否认向革命军提供武器。

卡扎菲的部队7日继续出动直升机、战机及坦克,疯狂轰炸本焦瓦德、图卜鲁格、拉斯拉努夫的革命军。革命军早前已进入卡达菲家乡苏尔特六十公里内,希望将其攻下。但东部民众早前胜利在望的乐观气氛已渐消散,有人担心卡扎菲部队是故意退守至苏尔特,引诱革命军成员前往西部,令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城市防线空虚,卡扎菲部队就可趁机反击。

《时代》杂志记者成功进入扎维耶,指当地仍由数千革命军死守,外围被政府军包围。医生指过往三日有卅人死亡,到处都有政府军狙击手射杀平民。的黎波里凌晨亦传出长时间的枪声,但政府坚称重夺国家控制权,故有人放枪庆祝。利比亚同意联合国派遣人道评估小组到的黎波里视察。另有传言指有人试图暗杀卡扎菲,政府发言人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