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蓋茨談話符合美思維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天在北京發表如果兩岸緊張舒緩,美國可能重新檢討對台軍售的談話,引起外界關切。不過研究兩岸問題的美國專家認為,蓋茨談話符合美國長期思維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其實蓋茨的談話反映了美國的長期思維

史汀生研究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也表示,蓋茨的談話,呼應了台灣關係法的規定。

葛來儀說,蓋茨談話的邏輯是,如果中國(中共)與台灣的關係長期和緩下來,中國(中共)對台灣的安全威脅可能會大幅降低。假如這種情況發生,台灣可能就沒有需要像今天一樣購買許多武器系統。

  不過她說,蓋茨有特別強調那將是「漸進且長期的進程」。事實顯示,過去2年兩岸關係雖然改善,但中國(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並未降低。

  容安瀾表示,台灣關係法規定得很清楚,美國對台軍售的決定,是以台灣防衛需要為基礎。因此,如果兩岸緊張關係降低,長期下來,台灣自然會提出較少的武器需求,美國當然就會提供較少的武器。

  但他指出,(中共)解放軍目前還在繼續擴張並更新武力,因此沒有理由相信蓋茨是在暗示,美國會在可見的未來改變方向。

  容安瀾同時表示,美國樂見兩岸關係的改善。而且如果有一天,在自願且未受脅迫的情況下,兩岸人民支持台灣改變與大陸關係的本質,不管是統一或其他任何以和平方式達成且符合兩岸意願的關係,美國也會樂觀其成。

  容安瀾強調,這是美國的長期政策,但有必要重申,因為在大陸有許多人顯然認為,美國反對兩岸更進一步和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