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盖茨谈话符合美思维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11日专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今天在北京发表如果两岸紧张舒缓,美国可能重新检讨对台军售的谈话,引起外界关切。不过研究两岸问题的美国专家认为,盖茨谈话符合美国长期思维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其实盖茨的谈话反映了美国的长期思维

史汀生研究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Alan Romberg)也表示,盖茨的谈话,呼应了台湾关系法的规定。

葛来仪说,盖茨谈话的逻辑是,如果中国(中共)与台湾的关系长期和缓下来,中国(中共)对台湾的安全威胁可能会大幅降低。假如这种情况发生,台湾可能就没有需要像今天一样购买许多武器系统。

  不过她说,盖茨有特别强调那将是“渐进且长期的进程”。事实显示,过去2年两岸关系虽然改善,但中国(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并未降低。

  容安澜表示,台湾关系法规定得很清楚,美国对台军售的决定,是以台湾防卫需要为基础。因此,如果两岸紧张关系降低,长期下来,台湾自然会提出较少的武器需求,美国当然就会提供较少的武器。

  但他指出,(中共)解放军目前还在继续扩张并更新武力,因此没有理由相信盖茨是在暗示,美国会在可见的未来改变方向。

  容安澜同时表示,美国乐见两岸关系的改善。而且如果有一天,在自愿且未受胁迫的情况下,两岸人民支持台湾改变与大陆关系的本质,不管是统一或其他任何以和平方式达成且符合两岸意愿的关系,美国也会乐观其成。

  容安澜强调,这是美国的长期政策,但有必要重申,因为在大陆有许多人显然认为,美国反对两岸更进一步和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