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胃炎橫行 病患倍增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4日電)近來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個案大增,署立雙和醫院指出,造成這波腸胃炎的元凶是「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雙重病毒,來勢洶洶,呼籲家長、老師們應提高警覺。

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文川指出,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監測資料顯示,這一波病毒性腸胃炎,全台各地都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其中以台北、高屏兩區最為嚴重。

他說,主要發病原因是感染「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在病毒雙重發威下,造成病患上吐、下瀉、發燒,甚至出現脫水現象住院。

他表示,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其潛伏期為1至3天,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

他指出,如果家中孩子出現上吐下瀉且小便減少、哭泣沒有眼淚、心跳加快、躁動或是精神不佳,可能已呈現脫水現象,應該立刻就醫。

他強調,為免病童出現脫水現象,應盡量給予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不要長時間全部禁食。在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上,可改採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市售運動飲料糖分太高,會更惡化腹瀉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