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肠胃炎横行 病患倍增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鸿国新北市4日电)近来感染病毒性肠胃炎个案大增,署立双和医院指出,造成这波肠胃炎的元凶是“轮状病毒”与“诺罗病毒”双重病毒,来势汹汹,呼吁家长、老师们应提高警觉。

双和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林文川指出,根据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监测资料显示,这一波病毒性肠胃炎,全台各地都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以台北、高屏两区最为严重。

他说,主要发病原因是感染“轮状病毒”与“诺罗病毒”,在病毒双重发威下,造成病患上吐、下泻、发烧,甚至出现脱水现象住院。

他表示,病毒性肠胃炎的传染途径为粪口传染,其潜伏期为1至3天,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痉挛与发烧等。

他指出,如果家中孩子出现上吐下泻且小便减少、哭泣没有眼泪、心跳加快、躁动或是精神不佳,可能已呈现脱水现象,应该立刻就医。

他强调,为免病童出现脱水现象,应尽量给予少量多餐、清淡饮食,不要长时间全部禁食。在补充大量水分及电解质上,可改采口服电解质补充液,市售运动饮料糖分太高,会更恶化腹泻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