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向朝鮮提出六方會談條件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4日專電)韓國政府核心消息人士今天透露,由於六方會談的五方都同意韓朝對話是重啟會談的起點,韓國將把這項重啟條件透過韓朝對話向朝鮮轉達。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這名消息人士強調,唯有朝鮮同意將朝鮮核問題列入韓朝對話議題中,並以行動表明棄核決心,六方(韓國、朝鮮、中國、日本、美國、俄羅斯)會談才會得以召開。

據報導,韓國總統李明博去年底聽取外交通商部的新年工作報告時曾表示,需要在六方會談的框架裡促使朝鮮棄核,韓國要透過南朝鮮對話,對朝鮮棄核發揮重要主導角色。

報導指出,上述韓國政府核心消息人士的發言,可以解讀為李明博發言的一個延續。

目前韓國就重啟六方會談提出中止濃縮鈾等所有核項目、重新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監督、履行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等為先決條件。

報導指出,韓國政府的構想是,在韓朝關係改善,朝鮮履行已提出的先決條件後,在六方會談框架內進行朝鮮與美國、朝鮮與日本間的對話等雙邊接觸,最後才重啟六方會談。

據報導,另一外交消息管道表示,朝鮮希望與美國對話依然有可能性,但朝鮮必須要先改善韓朝關係,並就無核化採取明確的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