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向朝鲜提出六方会谈条件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4日专电)韩国政府核心消息人士今天透露,由于六方会谈的五方都同意韩朝对话是重启会谈的起点,韩国将把这项重启条件透过韩朝对话向朝鲜转达。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指出,这名消息人士强调,唯有朝鲜同意将朝鲜核问题列入韩朝对话议题中,并以行动表明弃核决心,六方(韩国、朝鲜、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会谈才会得以召开。

据报导,韩国总统李明博去年底听取外交通商部的新年工作报告时曾表示,需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里促使朝鲜弃核,韩国要透过南朝鲜对话,对朝鲜弃核发挥重要主导角色。

报导指出,上述韩国政府核心消息人士的发言,可以解读为李明博发言的一个延续。

目前韩国就重启六方会谈提出中止浓缩铀等所有核项目、重新接受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监督、履行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等为先决条件。

报导指出,韩国政府的构想是,在韩朝关系改善,朝鲜履行已提出的先决条件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朝鲜与美国、朝鲜与日本间的对话等双边接触,最后才重启六方会谈。

据报导,另一外交消息管道表示,朝鲜希望与美国对话依然有可能性,但朝鲜必须要先改善韩朝关系,并就无核化采取明确的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