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導致缺煤 中國多地區限電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最近遭逢嚴寒天氣,華北、華中與華南部分地區燃煤短缺,必須透過停電與限電緩和供電緊張。

中國國家電網日前發佈報告說,今年冬季極度寒冷的氣溫和大雪增加對取暖用電的需求,燃煤供應又因為大雪阻斷交通無法受到保障。

受停電或限電措施影響最大的地區包括河南、山西、陝西、重慶和湖北省。

火力發電佔中國電力供應的3/4以上,也是北方城鎮房屋集體供暖的主要能源。

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報導,部分供煤商故意囤積燃煤,因為合約規定的煤價目前已低於市場價格。

有學者指出,中國煤價受政府控制,其他相關商品的價格卻隨市場節節上漲,使得煤商入不敷出。

河南省的火力發電廠目前燃煤的儲量相當於3天發電所需燃煤,全省發電能力只有40%得到利用。

除了冬季需求大增,造成供電短缺的另一個原因是政府關閉大量小煤窯。

另據新華社報導,水電站發電量也受到冬季蓄水量減少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