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导致缺煤 中国多地区限电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最近遭逢严寒天气,华北、华中与华南部分地区燃煤短缺,必须透过停电与限电缓和供电紧张。

中国国家电网日前发布报告说,今年冬季极度寒冷的气温和大雪增加对取暖用电的需求,燃煤供应又因为大雪阻断交通无法受到保障。

受停电或限电措施影响最大的地区包括河南、山西、陕西、重庆和湖北省。

火力发电占中国电力供应的3/4以上,也是北方城镇房屋集体供暖的主要能源。

英国广播公司 (BBC)中文网报导,部分供煤商故意囤积燃煤,因为合约规定的煤价目前已低于市场价格。

有学者指出,中国煤价受政府控制,其他相关商品的价格却随市场节节上涨,使得煤商入不敷出。

河南省的火力发电厂目前燃煤的储量相当于3天发电所需燃煤,全省发电能力只有40%得到利用。

除了冬季需求大增,造成供电短缺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关闭大量小煤窑。

另据新华社报导,水电站发电量也受到冬季蓄水量减少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