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來勢洶洶 宜勤洗手消毒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諾羅病毒等冬季腸胃炎病毒發威,衛生署2個月接獲15件群聚感染,集中在幼托機構、中小學及老人安養院,顯著的症狀狂吐不止,由於傳染力很強,請民眾要注意洗手消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冬季腸胃炎主要是病毒感染造成,最近2個月15起腸胃炎腹瀉群聚通報事件,其中5起檢出諾羅病毒,2起檢出諾羅及輪狀病毒混合感染,另5起呈現陰性,3起檢驗中。去年同期11起類似通報事件,9起檢驗陽性,均為諾羅病毒感染。

林頂說,腹瀉聚群事件的患者小的小、老的老,7件確定病毒感染病例,分別有2件發生在幼稚園及托兒所、3件在小學、1件在國中、1件在老人安養機構。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通常病患是全家一起病倒,大人虛脫無力,吐完拉完就沒事,小孩發燒嘔吐腹瀉到脫水地步,只好住院治療。

長庚醫院感染教授邱政洵指出,最近上肚下瀉發燒病患很多,病原菌除了沙門氏菌,還有諾羅病毒,預測下個月氣溫繼續下探,就是輪狀病毒登場,冬季腸胃炎可能更嚴重。

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感染的腸胃炎症狀為腹瀉、嘔吐、腹痛、痙攣與發燒等,感染途徑主要透過糞口傳播。林頂說,特別是諾羅病毒感病患會狂吐,小朋友吐得一地都是,清潔收拾的人如果不注意消毒洗手,很可能自己隔天也感染發病。

林頂提醒,清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應以0.5%漂白水(5000ppm)充分浸泡、靜置30分鐘後再行處理,受污染的環境表面,亦應以0.1%漂白水(1000ppm)進行消毒擦拭。若身體不適,就醫後宜請假在家休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