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炎来势汹汹 宜勤洗手消毒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诺罗病毒等冬季肠胃炎病毒发威,卫生署2个月接获15件群聚感染,集中在幼托机构、中小学及老人安养院,显着的症状狂吐不止,由于传染力很强,请民众要注意洗手消毒。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林顶指出,冬季肠胃炎主要是病毒感染造成,最近2个月15起肠胃炎腹泻群聚通报事件,其中5起检出诺罗病毒,2起检出诺罗及轮状病毒混合感染,另5起呈现阴性,3起检验中。去年同期11起类似通报事件,9起检验阳性,均为诺罗病毒感染。

林顶说,腹泻聚群事件的患者小的小、老的老,7件确定病毒感染病例,分别有2件发生在幼稚园及托儿所、3件在小学、1件在国中、1件在老人安养机构。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诺罗病毒传染力很强,通常病患是全家一起病倒,大人虚脱无力,吐完拉完就没事,小孩发烧呕吐腹泻到脱水地步,只好住院治疗。

长庚医院感染教授邱政洵指出,最近上肚下泻发烧病患很多,病原菌除了沙门氏菌,还有诺罗病毒,预测下个月气温继续下探,就是轮状病毒登场,冬季肠胃炎可能更严重。

诺罗病毒及轮状病毒感染的肠胃炎症状为腹泻、呕吐、腹痛、痉挛与发烧等,感染途径主要透过粪口传播。林顶说,特别是诺罗病毒感病患会狂吐,小朋友吐得一地都是,清洁收拾的人如果不注意消毒洗手,很可能自己隔天也感染发病。

林顶提醒,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应以0.5%漂白水(5000ppm)充分浸泡、静置30分钟后再行处理,受污染的环境表面,亦应以0.1%漂白水(1000ppm)进行消毒擦拭。若身体不适,就医后宜请假在家休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