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檢查有助于降低肺癌死亡率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布洛克華盛頓報導)吸煙導致肺癌,是世界上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肺癌病人大多數無法存活,每年有500多萬死于和吸煙有關的疾病,其中許多都在發展中國家。

如今,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使用斷層掃描CT取代傳統的X光,檢查吸煙者的胸部,能夠降低肺癌死亡率。

大多數肺癌患者死亡,是因為難以早期診斷。不過,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贊助的一項研究顯示,低劑量的CT檢查,能夠使肺癌死亡率下降百分之20。這是因為CT能建立三維立體影像,比傳統X光呈現的肺部影像更為完整,也更容易早期發現還很微小的腫瘤,可以靠外科手術切除。

這項初步的研究結果非常令人震驚。喬治敦大學隆巴迪癌症中心的埃薩克斯醫生說:“我覺得有理由對此持非常樂觀的態度。這是一項規模很大、有條不紊和出色的試驗。參與研究的人數多達5萬3千人。他們都經過隨機挑選,接受CT掃描或者X光檢查。”

這項研究對美國33個地區吸煙量很大或者曾經吸煙的中老年男女進行追蹤檢查。他們分別在全美國33個地區進行研究。有1,800人在隆巴迪癌症中心參與研究。他們在3年中接受CT掃描或X光檢查。研究人員連續5年觀察他們的健康情況,看他們是否患上了肺癌。

埃薩克斯醫生說,如果CT掃描成為標準的診斷方式,將可以挽救許多生命:“我們可以建議每年做例行的低劑量CT掃描。”

但是CT掃描費用高,在美國通常不在醫療保險支付範圍之內。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它的費用更是高得令人望而卻步。此外,CT掃描的放射線也令人擔心。即使是低劑量的CT掃描,放射線也比X光高15倍。

埃薩克斯醫生說,CT掃描也會顯示出肺部並非癌症的其它不正常,有時會導致不必要的外科手術:“他們發現CT掃描也有相當多、大約百分之25的錯誤診斷,經常導致更多的CT掃描,肯定會導致切片檢查,有時甚至會導致手術。”

不過,埃薩克斯醫生還是希望這項研究結果會使更多的人考慮戒煙。她說:“降低肺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讓人們不要吸煙。如果他們已經開始吸了,就戒掉。”

批評CT掃描的人士擔心,如果癮君子覺得即使得了肺癌,CT掃描也能挽救他們的性命,他們可能反而不想戒煙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