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奇虎之戰 網民疑隱私被侵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防毒軟體公司「奇虎360」與即時通訊「騰訊QQ」的商業鬥爭愈演愈烈,該事件近期引爆大陸網民對網絡隱私和壟斷的強烈質疑。

香港明報報導,騰訊QQ與奇虎360分別在各自市場均佔有50%以上份額,且兩者都是靠免費策略發跡。

騰訊以功能與MSN相若的QQ 即時通訊平台開始,逐漸發展到社交媒體、資訊網站、網上支付平台等領域,而奇虎360專注在殺毒防毒市場,雙方一直「井水不犯河水」。但從6月起,騰訊推出了網絡安全軟體QQ電腦管家,直踩360「地盤」。

9月26日,奇虎360大舉反攻,推出「隱私保護器」,表示「可以監測曝光窺竊隱私的軟體」,但只以騰訊QQ為目標監測軟體。其後360又再推出「扣扣保鑣」,除國語名稱與「QQ」出奇相似外,也明確「阻止QQ查看用戶私隱文件」功能,運行後能顯示「已被QQ查看過的文件」,3天下載量過千萬。

騰訊3日開始終於反撲,宣佈與360軟體不相容,逼迫用戶卸載360才能正常使用QQ,翌日包括百度在內的4間大陸網路巨頭也宣佈不相容360。360被迫於4日宣佈召回「扣扣保鑣」,並宣稱大部分用戶可正常使用QQ和360。

奇虎前天稱在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干預下,QQ和360軟體已實現完全相容,但騰訊QQ斬釘截鐵否認這一說法。騰訊揚言,除非360公開道歉賠款,否則不會妥協。

在長達1個月的被行內稱為「互聯網二戰」的爭拗中,360指責騰訊QQ窺視用戶私隱文件和安全問題百出,騰訊QQ則稱360是通過恐嚇欺騙用戶來推廣產品,而且用病毒方式傳播軟體。

360對QQ的這場「3Q大戰」對中國大陸大部分網民雖僅造成短暫的影響,但很多人已經開始注意到其中曝光的網絡侵權行為。

由於擔心隱私被打擾,不少大陸網民已經開始尋找替代產品,也有部分學者開始調查騰訊是否有違反壟斷法。

QQ用戶莫小姐表示,此次的地盤之爭會令她更加小心自己的隱私資訊,也對QQ剝奪用戶選擇的權利的行為表示不齒。另一名用戶盤小姐表示,對聊天軟體一向是半信任狀態,因為網絡隱私的竊取太容易了。

河北、陝西、山東、廣東等地地已有包括律師在內的騰訊用戶向騰訊索賠,表示選擇權受到剝奪。

大陸網絡法律專家胡鋼指出,騰訊與360可能都涉及反壟斷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