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和騰訊開戰 突顯網民隱私缺乏保障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訊】近期擁有龐大中國網民用戶的兩大軟體運營商奇虎公司360和騰訊QQ,因為“隱私保護器”事件,公然開戰,騰訊3日宣稱,將在裝有360軟體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大陸網民認為兩家公司間的矛盾,突顯了網民的隱私權缺乏保障。

奇虎公司10月29日推出一款名為“扣扣保鏢”的軟體,能阻止QQ對硬盤隱私文件的強制掃瞄查看。騰訊宣稱QQ多項功能因此被破壞,針對騰訊3日寄出的禁令,網民感到憤怒,大陸網民“游泳的魚”認為兩家公司間的矛盾,突顯了網民的隱私權缺乏保障。

游泳的魚:“QQ防毒軟件領域逐漸擴大,就是威脅到360這個殺毒軟件,所以說360開始採取策略,控告QQ。強迫進行二選一,其實就是侵犯了所有QQ用戶的利益,我們所有QQ用戶都有權利對騰訊公司侵犯個人隱私這種行為起訴,從道義上進行譴責。”

根據騰訊的監測數據,360扣扣保鏢發佈後,已有2,000多萬QQ用戶安裝。

兩位大陸律師都表示,網民的隱私權被侵犯,依法可以追究,但是取證不易是最大難題。

叢蕭飛律師:“網絡和普通的隱私都是一樣的,網絡運營商需要為客戶一些資料提供保密。”

龐愛武律師:“這個維權活動也是必須進行,網絡如果是說隨便竊取每個人的隱私的話,沒有人再敢使用它。”

根據資料統計,中國網民以3.8億的用戶規模居全球第一。360安全軟體用戶數超過3億,覆蓋75%以上的中國互聯網用戶,而QQ活躍帳戶數達6.125億。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